广汉市精准发力助大学生创业
索  引  号: 1111-2017-00334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7-09-1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相关附件:

“一年前,我返乡创业,开始种植和销售红心火龙果,当时申请并享受了大学生创业补贴,现在经营已满一年,又收到通知,经营满一年的创业大学生,可以前去办理创业场租补贴。我觉得,当下广汉市的创业扶持政策越来越全面。”近日,广汉市成功创业的大学生李杰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道。

今年以来,广汉市人社局主动适应新常态、释放新活力,在创业培训、载体建设、落实政策、举办活动等方面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广汉市促进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成功创业65人,带动就业300余人;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47万元,发放创业培训补贴75.65万元。

帮助大学生走好创业的第一步,是开展好创业培训。为了探索创新培训模式,提升创业培训质效,广汉市实施“技能+创业”合训模式,将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和众筹理念等“互联网+”元素融入创业培训课程,培育新时代创业精神;采用互动式教学模式,以案例研讨、游戏互动、个案分析、课后实践等方式调动学员听课积极性,系统传授创业知识,畅通创业政策信息,着力提高创业、经营管理能力;实施培训监管新模式,通过QQ、微信视频全程跟踪查看培训现场,提升培训质量。

“参加创业培训后,我和同学一起组建团队,结合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我们开办了四川省苍穹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做火箭模型、航模的文化表演,广汉市就业局还给我们办理了1万元的创业补贴,鼓励支持我们团队继续前行。”来自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在校大学生蒋航宇说道。

为了强化政策支撑力度,引领大众创业热潮,广汉市加大创业资金扶持力度,新增一次性5000—10000元的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孵化奖励,以增强连续滚动孵化功能;对正常经营满2年及以上、符合条件的创业者给予5000元的创业补贴,以及每年2000元最长享受3年的创业场租补贴,以支持创业人员稳定经营。

同时,广汉市大力开展“双创”系列活动,激活创新创业主体;推出“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建设”,为大学生创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强化孵化载体建设,完善创新创业服务,指导创业园建设。目前,已申报认定集政策咨询、入驻孵化、创业服务和指导为一体的“四川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1个、“德阳市创新创业园区”1个。

此外,累计帮助创新创业园(孵化基地)争取补贴资金70万元,促进大学生创业实体入驻创业园40余家,农民工创业者入驻130户,提供创业咨询、服务、指导7000余人次,带动就业3200余人。(记者 唐茂)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