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7

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纪念·抗震英模

周其祥(1956-2008),绵竹人,时为绵竹汉旺学校武都白方村小学教师。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正在给学生辅导功课的周其祥老师迅速指挥学生撤离。砖头瓦块不停地下落,周老师用力把跑在最后的肖庆推了出去,紧紧搂住了身边的席春银,当他与席春银跑到楼梯拐角处时,垮塌的墙压住了他的头部,肖庆同学得以幸存,周其祥和席春银不幸遇难。5月14日上午,当援救部队官兵找到周其祥时,他的头已被断墙截去一半,双手却紧紧搂着自己的学生。2008年7月,周其祥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9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联合授予“教育系统抗震救灾英雄”称号。

袁文婷(1982-2008),女,什邡人,时为什邡市师古镇民主中心小学教师。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一楼的一年级一班许多孩子都吓呆了,袁文婷老师迅速组织他们向外疏散,并不顾自身安危再次冲进教室把吴佳辉、刘洋两位同学推到教室门口,就在她转身去救汤佳华、郑秋雨、廖欣彤等几名同学时,3层的教学楼轰然倒塌。当救援人员在废墟中找到袁老师时,她蜷着身子,张开臂护着身下的三个孩子,廖欣彤等获救了,袁老师经抢救无效死亡,时年26岁。2008年9月,袁文婷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联合授予“教育系统抗震救灾英雄”称号。

罗晓明(1962—2008),男,绵竹人,中共党员,时任绵竹汉旺东汽中学教导处主任。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正在一楼阶梯教室上多媒体化学课的罗老师立即转移出4名学生到教学楼外,又掉头冲回教室组织学生疏散,在第16名学生跑出后,教学楼坍塌。当救援人员挖开废墟找到罗晓明的遗体时,他张开双臂仍然还在保护着身下的学生。2008年7月,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罗晓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9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联合授予“教育系统抗震救灾英雄”称号。

向倩(1987—2008),女,什邡人,中共党员,时为什邡市湔氐镇龙居中心学校教师。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正在给六年级三班上英语课的向倩一边招呼孩子们撤离,一边跑到教室的最后将角落里的三个学生搂住,朝门外冲去。这时,整座教学楼轰然垮塌,向倩和学生被埋在了废墟中。5月13日23时,当最后一块断壁被搬开,救援官兵看到面目全非的向倩双手成大环抱状弓趴在地上,身体已生生地断成了三段,她的怀里紧紧地环抱着三个孩子,怎么也无法掰开她紧紧搂住学生的双手。2008年6月30日,向倩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称号;7月14日,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8月29日,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抗震救灾感动中国师德标兵”称号;9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联合授予“教育系统抗震救灾英雄”称号。

责任编辑:王成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