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受理群众来电来信办理情况汇总表(第1批)

序号 信访编号 举报县市区 举报内容 重点关注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办理备注
1 SD19ZD1108DY26 什邡市 反映冰川镇天桥村3组雷达山矿山开工,每天有很多大型砂石车从该村经过,扬尘极大,经常洒落碎石,且该处有冰川水库,认为可能还会对水质造成影响。 属实 该矿山于2019年10月28日开始对1.2公里的进山道路进行平整和试开采,对进山道路进行了全面的平整,由于山区近期雨水较多,平整后的道路路面湿滑,矿渣外运过程中轮胎带泥较多,虽然公司在路口连接处对车辆轮胎进行了清洗,但是效果不是很好,路面晒干后车辆过往有扬尘的现象属实。车辆运输过程中均盖有篷布未发现有洒落碎石现象。冰川水库位于雷达坪矿山山脊另外一边,汇水不会进入水库,砂石车辆也未经过水库道路,且公司已经取得了德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冰川镇雷达坪水泥配料用页岩矿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不会对水库水质产生影响。 一、暂停四川利森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对雷达坪矿山的运输作业;二、对道路进行冲洗清扫,保持道路整洁;三、加快对进山道路的全面硬化(含冲洗沉淀池)。下一步工作:一、要求公司载货车辆要严格按照道路运输规范进行运输,安排专人长期坚持维护道路保持路面整洁;二、什邡市冰川镇、什邡市交通运输局建立并长期坚持联合巡查机制,确保运输规范;三、加强网格化巡查监管,督促该矿山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施工;四、充分发扬群防群治机制,随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2 SD19ZD1108DY02 绵竹市 绵竹市孝德镇高兴村19组门前有一排烂房子未拆除,导致蚊虫和蛇很多 属实 绵竹市孝德镇高兴村19组18号为该村村民房屋,该房屋位于高兴村19组集中点,为震后受损房屋,户主进行维修加固后正常使用。2009年,高兴村19组开始按照统一规划选址进行集中点建设,该村民全家入住到集中点新区房屋居住,因此原房屋不再有人居住。该房屋并未进行拆除,但因长期无人居住,房前屋后杂草较多,导致蚊虫等较多。    经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孝德镇环安办及孝德镇高兴村工作人员一起对该村民及其家人进行环境保护政策宣传并要求立即进行整改,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坚持自觉做好自家房前屋后院内环境卫生,具体整改情况为:

1、孝德镇高兴村工作人员督促户主已将鸡鸭关好,做好禽舍清洁;将鸡鸭粪及破旧房屋进行了全面清理打扫;同时从清除房屋周边杂草、对房屋周边竹林等容易滋生蚊虫、蛇的地方喷撒了石灰等方面对房屋周边环境也进行了清扫消毒,以此避免影响周边环境和群众生活。

2、绵竹市人民政府、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要求孝德镇做好监督检查,并以此事件见微知著,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本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3、孝德镇人民政府下一步抓好本镇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措施,加强各村社区环境巡查力度和环境整治,巩固孝德镇环境保护成果,提升环境质量,建立和完善孝德镇环境保护长效工作机制,打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现正就各相关单位履职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根据调查核实结果分类处置。
3 SD19ZD1108DY04 绵竹市 鑫利来纸业公司长期偷排污水,且挖了两个大坑用于排放污水,在环保督察期间已停产 属实 群众反映“鑫利来纸业公司长期偷排污水,且挖了两个大坑用于排放污水,在环保督察期间已停产”等情况,其中“鑫利来纸业公司长期偷排污水”不属实,“挖了两个大坑”属实,“用于排放污水”不属实,“在环保督察期间已停产”属实。 为进一步消除环境风险隐患,绵竹市联合调查组现场要求绵竹市鑫利来纸业有限公司及时开展新增废水应急收集池的硬化建设工作,完善厂区场地废水收集措施,新建应急池及相关雨污分流沟管在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施工及试水工作。同时加强施工期间的环境管理工作,保持厂区整洁。 现正就各相关单位履职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根据调查核实结果分类处置。
4 SD19ZD1108DY05 绵竹市 该园区的“立信物业公司”未对该园区进行绿化维护,杂草丛生、白色垃圾很多 属实     2019年11月9日,绵竹市到现场开展调查处理工作。经调查,被投诉单位为“四川力信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情况如下:

1、2019年11月9日,调查人员现场查看了园区绿化管护、草坪修剪、道路清洁等情况,查看发现园区公共区域草坪除草、灌木修剪等工作已开展,道路干净,未发现大量白色垃圾。

2、在高新区管委会对园区的日常巡查中,确实发现该公司存在绿化修剪滞后、道路清扫不及时的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高新区管委会及时要求物业公司进行整治。

3、2019年11月9日,调查人员走访了江苏工业园部分企业,根据走访中航宝胜(四川)电缆有限公司、四川仟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瑞驰拓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了解到,园区企业对物业公司园区管护工作基本认可。

4、2019年11月9日,调查人员约谈了四川力信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要求物业公司加强日常管护力度,强化职工培训教育,进一步提升园区管护质量。

1、要求绵竹高新区管委会在下一步物业管理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物业管护的督促,加大巡查力度,强化考核,提升园区管护质量。

2、要求四川力信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针对江苏工业园的管护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方法,制订措施,加大对责任范围内的绿化、道路维护清扫力度。

现正就各相关单位履职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根据调查核实结果分类处置
5 SD19ZD1108DY06 中江县 中江县县医院空调外机噪音大 属实 1.根据投诉反映情况,中江县环境监测站对此处进行了监测,并出具了监测报告〔江环监字(2019)第W042号〕,该次现场监测1#(中江县人民医院南厂界外1m)、2#(中江县人民医院南厂界居民楼外1m)点位噪声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的规定。

2.通过走访30户中江县县医院周边居民,其中6户表示县医院空调外机影响休息,15户表示影响不大,9户表示无影响。

综上所反映问题基本属实。

一是走访县医院周边住户,了解空调是否影响生活,该项工作已于11月10日走访完毕。二是由中江县环境监测站对本次反映的中江县县医院空调外机噪音是否超标进行监测,已于11月10日出具了监测结果。三是组织县执法局、中江县县医院会同专业空调公司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1.拆除原来旧的空调外机机房及空调外机机组上风口的风管,重新改建降低噪声和降低机组震动的新机房。2.整体机房改为采用双面彩钢(中间用高密度防火隔音棉板材为墙体)。3.在原机房的建筑基础上,长度增加1米、宽度增加1米、高度增加1.5米,机房顶部、机房正面墙体采用全封闭式。4.机房两侧底部设计合理的自然进风口,两侧设计合理的进出风排风扇,保证外机机组的散热。每个外机组底部安装4个减震装置。具体整改工作于2019年12月26日前完成。
6 SD19ZD1108DY07 罗江区 罗江区调元镇污水处理厂已修好两年多,但一直未投入使用 属实 罗江区调元镇污水处理厂项目由调元镇作为业主,于2012年设计,2016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完成主体设施设备安装。在2016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后,由于中标的设备供应商自身原因,导致无法按时提供设备,原区环保局、调元镇多次与供应商沟通协商,供应商最终于2018年初将全套设施设备供应到位。在安装过程中,因周边的所有电力线路均无法满足污水处理厂所需负荷,需新增一台100KV的变压器,预算费用为20万元。因污水处理厂项目资金中未包含该笔费用,罗江区正在协调供电部门,通过农网改造等专项资金进行解决,变压器落实后,即可安装监测、化验等设备,调试合格后即可投入使用。 1.现场处理情况。2019年11月9日,区政府要求调元镇会同区级相关部门,及时协调筹集变压器经费,将污水处理厂电力安装到位。2.后续整改措施。一是做好调元镇污水处理厂的管护,对已安装设备和准备安装的设备安排专人看护,保障各项设备的安全稳定;二是于2019年11月30日前,协调落实变压器安装经费,于2020年春节前完成电力保障和所有设备的安装调试,确保调元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
7 SD19ZD1108DY09 旌阳区 旌阳区长江西路二段桂花苑3号“桂苑小区”门口消防通道处设置了垃圾箱,周边的垃圾全部堆放在该垃圾箱处,恶臭难闻,且下雨时污水横流。 属实     2019年11月9日,德阳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香山巷社区等相关责任单位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

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目前已整改。

1.智能垃圾箱体密闭良好,脚踏开口可正常使用,智能垃圾箱周边路面无污染情况。

2.市环卫处城中所每日完成清运作业,垃圾无滞留,偶有大件垃圾堆放亦及时处理。

3.香山巷社区就该投诉问题做了两天半的民意调查问卷,共走访了43人(周边住户、商铺、路过行人)。结果是:非常满意22人,满意17人,一般2人,不满意2人,非常不满意0人。

责成被投诉单位整改情况:一是将智能垃圾箱摆放位置稍向路边移动,消防通道由原来的5米,加宽到6米;二是由环卫处城中所加强垃圾清运力度、箱体整洁清洗力度;三是社区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小区住户监督爱护周边环境卫生。

8 SD19ZD1108DY10 旌阳区 旌阳区北街牛肉巷“渝都国际”小区门口有一个点杀鸡鸭的摊贩,每天熬制松香气味难闻,且随意排放污水 属实     2019年11月9日,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支队直属一大队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

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1.关于“点杀鸡鸭的摊贩,每天熬制松香气味难闻”问题

经核查,该问题属实。经现场调查,马方林的摊位经营现场鸡鸭点杀,并会使用现场熬制的松香给鸡鸭脱毛,熬制过程中造成了空气污染。

2.关于“随意排放污水”问题

经核查,该情况属实。经现场调查,马方林经营的摊位现场点杀鸡鸭后,会在简易桌面上使用开水给鸡鸭脱毛,脱毛过程中多余的废水会流淌至地面,造成地面污染。

    (一)关于“点杀鸡鸭的摊贩,每天熬制松香气味难闻”问题

2019年11月9日,将旌阳区北街牛肉巷“渝都国际”小区门口现场点杀鸡鸭一事告知德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德阳市农业农村局依法依规调查处理。

(二)关于“随意排放污水”问题

一是2019年11月9日,约谈点杀鸡鸭摊位的经营者马方林,告知其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对环境造成了影响。马方林表示立即进行整改,停止现场宰杀鸡鸭的行为。二是2019年11月11日上午,执法人员协同环卫工人对该处地面进行清洗打扫。三是2019年11月11日下午,执法人员到牛肉巷进行《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和《德阳市城市管理条例》的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居民的法律和监督举报意识。

9 SD19ZD1108DY11 什邡市 反映冰川镇天桥村3组雷达山矿山开工,每天有很多大型砂石车从该村经过,扬尘极大,经常洒落碎石,且该处有冰川水库,认为可能还会对水质造成影响。 属实 该矿山于2019年10月28日开始对1.2公里的进山道路进行平整和试开采,对进山道路进行了全面的平整,由于山区近期雨水较多,平整后的道路路面湿滑,矿渣外运过程中轮胎带泥较多,虽然公司在路口连接处对车辆轮胎进行了清洗,但是效果不是很好,路面晒干后车辆过往有扬尘的现象属实。车辆运输过程中均盖有篷布未发现有洒落碎石现象。冰川水库位于雷达坪矿山山脊另外一边,汇水不会进入水库,砂石车辆也未经过水库道路,且公司已经取得了德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冰川镇雷达坪水泥配料用页岩矿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不会对水库水质产生影响。 一、暂停四川利森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对雷达坪矿山的运输作业;二、对道路进行冲洗清扫,保持道路整洁;三、加快对进山道路的全面硬化(含冲洗沉淀池)。下一步工作:一、要求公司载货车辆要严格按照道路运输规范进行运输,安排专人长期坚持维护道路保持路面整洁;二、什邡市冰川镇、什邡市交通运输局建立并长期坚持联合巡查机制,确保运输规范;三、加强网格化巡查监管,督促该矿山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施工;四、充分发扬群防群治机制,随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10 SD19ZD1108DY14 绵竹市 绵竹市什地镇红社村1组,村上有3家养牛户将牛粪乱倒 属实 2019年11月9日,绵竹市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经核查,该问题属实。经现场调查,群众反映的“绵竹市什地镇红社村1组,村上有3家养牛户将牛粪乱倒”,其所指“养牛户”实为绵竹市什地镇红社村1组的3家奶牛养殖户,在畜禽养殖准养区内,主要从事奶牛养殖,距场镇、学校、医院2.5公里左右。1.养殖户1养牛户圈舍105平方米,在2017年底存栏奶牛10头,2019年5月补栏到13头,属于专业养殖户。在绵竹市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工作中,2017年新建沼气池20立方米,粪污收集池50立方米,干粪堆积场32立方米,签订粪污消纳农田70亩,建立了粪污消纳台账。现场调查发现其有将牛粪堆放在农田边的情况(其解释为:近期有一种植户需要牛粪,为方便其运输,自己暂时将干粪堆于圈舍外面的农田边)。经走访周边群众6名,反映其有将牛粪堆放在农田边待用的现象。2.养殖户2养牛户圈舍95平方米,在2019年7月之前存栏奶牛3头(属散养户),7月后补栏到10头(属专业养殖户)。目前有粪污收集池36立方米,签订粪污消纳农田26亩,建立了粪污消纳台账,干粪直接还田。现场调查发现其有将牛粪堆放在农田边待用的情况。经走访周边群众6名,反映其有将牛粪堆放在农田边的现象。3.养殖户3养牛户圈舍120平方米,在2019年6月之前存栏奶牛2头(属散养户),6月后补栏到10头(属专业养殖户)。目前有沼气池12立方米,粪污收集池42立方米,签订粪污消纳农田25亩,建立了粪污消纳台账,干粪直接还田。现场调查发现其有将牛粪堆放在农田边待用的情况。经走访周边群众6名,反映其有时有将牛粪堆放在农田边的现象。

被投诉单位整改情况:

(一)11月10 日,什地镇政府对3家养殖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成3家养殖户进行以下整改:

1.养殖户1加强场内外环境整治,保持场内外卫生整洁;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场内各项设施正常运转;对堆放田间的牛粪进行清理。经工作专班现场核查,以上整改措施已于2019年11月10日完成。

2.养殖户2加强场内外环境整治,保持场内外卫生整洁;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场内各项设施正常运转;对堆放田间的牛粪进行清理。经工作专班现场核查,以上整改措施已于2019年11月10日完成。新建干粪堆积场35平方米,该整改措施要求2019年12月10日前完成,2019年11月10日已开始备料。

3.养殖户3加强场内外环境整治,保持场内外卫生整洁;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场内各项设施正常运转;对堆放田间的牛粪进行清理。经工作专班现场核查,以上整改措施已于2019年11月10日完成。新建干粪堆积场35平方米,该整改措施要求2019年12月10日前完成,2019年11月10日已开始备料。

(二)责成什地镇人民政府加强对3家养殖户的日常监管,严防污染环境和影响周边居民生产生活问题的发生。

现正就各相关单位履职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根据调查核实结果分类处置。
11 SD19ZD1108DY15 经开区 通威饲料厂整天排放废气,气味难闻。 属实   2019年11月9日,由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环安局、旌东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相关同志组成的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经调查,情况如下:

群众反映的“通威饲料厂”实为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德阳分公司。经核查,该问题属实。现场调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其废气主要为原料粗粉碎、原料二次粉碎、物料超微粉碎工序产生。11月9日,德阳市生态环境局与德阳经开区环安局委托四川中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该企业粉碎排放口的粉尘和无组织废气进行监测。

1、待监测报告出具后,将依据监测结果依法依规处理。2、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德阳分公司已承诺:从2019年12月1日起停止使用动物性原料,停止生产水产饲料,确保消除因使用动物性原料产生的异味.
12 SD19ZD1108DY16 什邡市 反映冰川镇天桥村3组雷达山矿山开工,每天有很多大型砂石车从该村经过,扬尘极大,经常洒落碎石,且该处有冰川水库,认为可能还会对水质造成影响。 属实 该矿山于2019年10月28日开始对1.2公里的进山道路进行平整和试开采,对进山道路进行了全面的平整,由于山区近期雨水较多,平整后的道路路面湿滑,矿渣外运过程中轮胎带泥较多,虽然公司在路口连接处对车辆轮胎进行了清洗,但是效果不是很好,路面晒干后车辆过往有扬尘的现象属实。车辆运输过程中均盖有篷布未发现有洒落碎石现象。冰川水库位于雷达坪矿山山脊另外一边,汇水不会进入水库,砂石车辆也未经过水库道路,且公司已经取得了德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冰川镇雷达坪水泥配料用页岩矿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不会对水库水质产生影响。 一、暂停四川利森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对雷达坪矿山的运输作业;二、对道路进行冲洗清扫,保持道路整洁;三、加快对进山道路的全面硬化(含冲洗沉淀池)。下一步工作:一、要求公司载货车辆要严格按照道路运输规范进行运输,安排专人长期坚持维护道路保持路面整洁;二、什邡市冰川镇、什邡市交通运输局建立并长期坚持联合巡查机制,确保运输规范;三、加强网格化巡查监管,督促该矿山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施工;四、充分发扬群防群治机制,随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13 SD19ZD1108DY18 旌阳区 反映旌阳区南泉路162-1号“路达小区”D栋窗口下面放置了垃圾箱,夏天气味难闻且蚊虫多 不属实 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    经过在小区巡查发现B栋东南角新增垃圾分类亭设施一处,该垃圾分类亭安装是为了响应全市垃圾分类工作而实施。垃圾分类亭如何摆放选址的具体工作由小区业主委员会主导开展,经过业主委员会商议最终选址于小区B栋东南角处。但由于业主委员会事先并未召开业主大会对垃圾分类亭选址安装一事进行表决,部分业主提出异议。目前垃圾分类亭刚安置完毕,还未正式投入使用。

整改情况:一是指导业主委员会张贴垃圾分类亭选址安装一事的公示,并于2019年11月20日前收集表决意见以确定垃圾分类亭安装选址。市住保中心分别于11月10日、11日、率工作专班再次现场核查,并对小区住户进行入户宣传,倡导业主共同维护好小区环境卫生,积极响应垃圾分类政策工作的开展。二是责成东湖乡人民政府、社区对小区内环境卫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小区环境整洁;三是市住保中心、东湖乡人民政府共同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小区商住业主共同维护好小区内环境卫生。

14 SD19ZD1108DY21 罗江区 罗江区调元镇红安村1组村上有一垃圾处理厂将所有乡镇的无法处理的垃圾露天堆放在该组河边并用火直接焚烧 属实 在罗江区调元镇红安村1组,建有1座垃圾中转站,用于收集全镇10个村(居)的生活垃圾。按照罗江区垃圾“五步走”(即:户分类、组定点、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要求,每天各村均在指定时间将垃圾收集并运到垃圾中转站,并由镇政府安排专人向区上转运。该项工作开展中,因车辆故障、垃圾量超标等原因,偶尔确实会出现垃圾囤积,无法及时全部转运的情况。同时,因该垃圾中转站位于场镇周边,是部分村群众到镇上办事的必经之路,人员来往密集,近年来,发生过2起垃圾意外着火的现象,镇村在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进行了处理和整改。 1.现场处理情况。2019年11月9日,区政府现场办公,要求对调元镇垃圾中转站内暂未清运的垃圾进行全部转运,以避免露天堆放和着火的现象再次发生。该项工作已于2019年11月10日全部完成。2.后续整改措施。一是加快推进垃圾压缩站建设,杜绝垃圾露天堆放现象。调元镇垃圾压缩站选址在原垃圾中转站进行原址改建,于2019年10月启动,2019年10月31日正式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场地平整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施工进度安排,垃圾压缩站将于2019年12月全面完工,建成后,垃圾收集量将是原来的5倍,将有效解决垃圾露天堆放的问题。二是加强垃圾转运调度,避免垃圾囤积。2019年以来,调元镇对垃圾转运实行了劳务外包,由专业团队对全镇垃圾进行统一收集和转运,保洁人员配备由16人增至40人,垃圾转运车由3辆增至12辆(含6辆拖拉机和6辆大货车),结合垃圾压缩站建设,全镇垃圾将实现每日全部收集转运,不会出现囤积现象,有效避免意外情况发生。
15 SD19ZD1108DY24 绵竹市 绵竹市孝德镇高兴村19组门前有一排无人居住的破旧房子,并且有村民将鸡粪堆放在其家门口导致蚊虫多 属实 绵竹市孝德镇高兴村19组18号为该村村民房屋,该房屋位于高兴村19组集中点,为震后受损房屋,户主进行维修加固后正常使用。2009年,高兴村19组开始按照统一规划选址进行集中点建设,该村民全家入住到集中点新区房屋居住,目前该房屋无人居住,仅由其家人在院内养鸡5只、鸭3只,鸡鸭为院内散养,用于家庭自己食用。院内地面鸡鸭粪较多,长期未清理,导致蚊虫较多。    经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孝德镇环安办及孝德镇高兴村工作人员一起对该村民及其家人进行环境保护政策宣传并要求立即进行整改,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坚持自觉做好自家房前屋后院内环境卫生,具体整改情况为:

1、孝德镇高兴村工作人员督促户主已将鸡鸭关好,做好禽舍清洁;将鸡鸭粪及破旧房屋进行了全面清理打扫;同时从清除房屋周边杂草、对房屋周边竹林等容易滋生蚊虫、蛇的地方喷撒了石灰等方面对房屋周边环境也进行了清扫消毒,以此避免影响周边环境和群众生活。

2、绵竹市人民政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要求孝德镇做好监督检查,并以此事件见微知著,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本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3、孝德镇人民政府下一步抓好本镇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措施,加强各村社区环境巡查力度和环境整治,巩固孝德镇环境保护成果,提升环境质量,建立和完善孝德镇环境保护长效工作机制,打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现正就各相关单位履职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根据调查核实结果分类处置。
16 SD19ZD1108DY01 什邡市 什邡市政府所属的恒升公司以疏通河道的名义采砂,造成水质污染严重 不属实 1.以疏通河道的名义采砂,经调查,该问题不属实。什邡市恒升实业有限公司今年汛期至今没有在石亭江蓥华镇河段河道内进行过任何施工和砂石开采作业。

2.采砂造成水质污染严重问题。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什邡市恒升实业有限公司今年汛期至今没有在石亭江蓥华镇河段河道内进行过任何施工和砂石开采作业,未造成水体扰动,德阳市什邡生态环境局参与调查并提供了该河段2019年1-10月水质监测报告,报告显示水质达标,因此不存在水质污染。

                                                                     整改情况                                    (一)关于“什邡市政府所属恒升公司以疏通河道的名义采砂。”的问题。责成被投诉单位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由什邡市水利局牵头,进一步强化砂石资源管理,严厉打击私挖盗采行为,确保砂石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二是什邡市水利局、蓥华镇形成监督合力,共同督促恒升实业有限公司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市委、市政府要求开展河道排险、疏浚施工作业,有相关施工活动及时进行报批和公开,让群众知晓和理解。

(二)关于“什邡市政府所属恒升公司采砂造成水质污染严重”的问题。责成被投诉单位整改情况:一是责成什邡市水利局加大管理及执法力度,防止私挖盗采现象发生。二是责成德阳市什邡生态环境保护局加强对石亭江蓥华河段的水质监测。三是责成蓥华镇人民政府加大河道日常巡查力度,严格落实辖区河道管护职责。

案件调查责任单位:什邡市水利局、德阳市什邡生态环境保护局、什邡市蓥华镇、什邡市恒升公司
17 SD19ZD1108DY29 中江县 中江县永太镇群益村7组一村民家旁50米左右正在修建一个2000平方米的养殖场,其担心建成后气味较大和影响饮水安全 属实 群益村7组一山边,地处于山地和基本农田交汇处,呈阶梯状,两台挖机正在作业,推平地面。场地旁边100米以内有两座房子(一座是王氏祠堂,一座是村民许望厚的住房)。山脚下有一排村民房,距离约300米。据调查,张某计划建一养猪场,与某公司合作代养,存栏300-400头,占地7亩左右,已与村民签订租地协议。经永太镇人民政府同意,已递交中江县新建畜禽规模养殖场申请表至县农业农村局,目前无完善的审批手续。 2019年11月9日,按照政策和要求,因张全新建养殖场无完善的审批手续,工作组要求其立即停止施工,被举报人已按要求停工。
18 SD19ZD1108DY30 罗江区 罗江区鄢家镇新安堂村1组有一水库水质浑浊,污染严重 属实 新安堂水库位于鄢家镇新安堂村1组,处于罗桂公路边。水库水面约50亩,正常蓄水库容23.4万m³,属小(二)型水库,水库功能主要以农业灌溉为主,兼水产养殖,无饮用水源地功能。 目前,该水库承包给养殖户进行水产养殖。

经现场核实,该水库周围没有禽畜养殖场,没有垃圾场,未发现粪污和垃圾入库的问题。也未发现生活污水排放入水库的问题。库区周边存在零星白色垃圾、枯枝杂物等未及时清理的情况,水库集雨面积内无工业企业污染源。水库水质污染主要来源于水产养殖鱼类排泄物和养殖投入品残留腐烂物。

经环保部门检测,该水库水质高锰酸盐指数(12.1mg/L)、总磷(1.26mg/L)。因此,该水库水质相关问题主要是由养殖密度过大鱼类粪便及饲料残留加之天气变化过大造成的水体浑浊。

1.要求养殖户立即开展整改措施。一是要求养殖户签订按期整改承诺书,按照整改要求和时间节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立即停止使用粉料,降低鱼类养殖密度,维持好水库周边及水面的环境卫生;二是本月中旬前向水库内泼洒生石灰,调节水库水质,吸附水中杂质,增加水库水质透明度;三是本月中旬养殖户使用底改调水产品对水库底层水质进行第一次水质调控,并根据此次抽取水样检测结果,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经常性使用调水产品降解水质超标因子。

2.进一步加强源头控制。区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加强对养殖户的监督管理,并开展技术指导,从品种搭配、养殖密度、饲料投喂、底质改良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坚决做到规范、科学、健康养殖,加强源头控制。

3.纳入试点先行整治。将新安堂水库纳入本次全区水库水质整治试点水库,积极落实相应整改措施。12月中旬人民渠六期干渠水量充足时,再次进行新安堂水库的水体轮换。镇、村及时督促养殖户打捞漂浮物,持续开展库区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加大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开展环境检查,加强对村保洁员培训,保障周边区域环境干净整洁,垃圾日产日清。

4.加强巡察监督。鄢家镇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建立巡察机制,加强对水库的监督检查。督促养殖户切实落实整改措施,并对水库水质开展常态化和长期性监测,确保整治实效。

19 SD19ZD1108DY31 中江县 中江县富兴镇红光村2、3组有一垃圾填埋场,臭味大、招引蚊虫 属实 经核查,该问题属实。群众投诉反映的富兴镇红光村2、3组垃圾填埋场有轻度臭味。 整改情况:一是责令海诺尔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填埋场部分裸露的垃圾进行覆膜,11月12日已覆膜完毕。二是责令海诺尔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填埋场加大除臭、灭蝇力度,长期坚持,目前每天坚持打药除臭。三是督促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加快沼气发电项目建设进度,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力争年底投入运营,将有效减少填埋场产生的异味。四是要求湖南中联华宝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中江分公司切实做好垃圾规范转运,严禁抛洒滴漏。
20 SD19ZD1108DY32 旌阳区 反映旌阳区25路公交车终点站处徐家大院旁的很多工厂将污水排放至水渠 属实 2019年11月9日,旌阳区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经调查,旌阳区25路公交站终点站徐家大院旁仅一家工业企业,为德阳市合力达木材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经调查,该问题属实。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该企业2号车间内未实现雨污分流,生活废水及少量生产废水存在外排嫌疑;在2号车间围墙背后(厂界外)发现有4个沉淀池,池内存放有生产废水,其中一个沉淀池开有缺口,存在外溢现象,直接流至旁边的基井,基井与旁边河沟相连。经现场勘查,基井内有一排口,与暗管相连至厂内,厂内雨水与少量生产废水外排至该基井,进而流向旁边河沟。2019年11月9日、11月10日,旌阳区环境监测站对该企业外排生产废水进行取样监测,目前,监测报告正在出具中。

2019年11月10日,旌阳生态环境局已对该企业涉嫌“以私设暗管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立案决定书编号:2019030)(附件7),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德市旌环责改字〔2019〕30号)(附件8)。目前,由于该案件正在调查中,尚未终结,暂未下达处罚决定书。

同时,要求企业加强对原辅材料、半成品、成品等的规范存放,固体废弃物、生产废水按照备案报告要求收集处置,对厂内环境进行整治清理,加强管理。

该信访举报件如发现有涉及追责问责问题,将按干部管理权限,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置。
21 SD19ZD1108DY33 广汉市 八角井镇“四川精诚工程材料有限公司”生产时排放废气,气味刺鼻 属实     现场调查时,该公司处于停运状态,厂区内未闻到有明显的异味。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是按照订单来安排营运时间的,每月营运不超过10天。营运时,该公司利用导热锅炉(使用天然气)对沥青进行加热解固后,再进行罐装。由于罐装沥青是在露天进行,罐装孔在装车过程中是敞开的,虽然装车时采用了喷淋进行降温处理,还是有少量沥青烟扩散到环境中。

一是责成该厂对连接沥青储罐的所有管道、阀门进行检修,发现有破损的要及时更换修补,严禁有“跑、冒、滴、漏“的现象发生;二是责成该厂定期维护储罐上方呼吸孔设置的冷凝管道,以确保其运行效果;三是责成该厂在罐车罐装沥青的位置修建罐装库以避免露天罐装沥青过程中产生的沥青烟气对环境的影响;四是责成该厂建完后的灌装库须在库顶安装喷淋降温装置 以减少烟气的排放。

22 SD19ZD1108DY35 广汉市 三水镇人民政府附近有一个厂,排放刺鼻气味气体 属实     问题反映的企业为广汉市正旺蛋白粉厂。现场调查时,该公司处于停运状态,厂区内存在异味。异味主要来源于烘干工序及原料仓库。2018年,该企业已按备案报告要求配套建设了废气收集处置设施,且对生产车间进行了密闭和安装了抽风设备。

责成被投诉单位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2月10日前,完成生产废气(恶臭气体)深度治理,杜绝废气扰民;二是2019年11月20日前,对原材料、产品在收集、运输、贮存等各环节进一步采取密闭措施;三是地面溢撒原料、产品必须做到日产日清,并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要求做好厂区环境卫生,防止恶臭气体扰民。四是进一步加强对现场工人的宣传教育,生产车间及原料库房门窗做到随开随关,禁止原料及产品露天堆放,减少异味散发,减轻异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23 SD19ZD1108DY36 旌阳区 旌阳区蓥华北路二段“责任田”农家乐属违章搭建,且油烟噪音扰民,还存在消防隐患 属实     2019年11月9日,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

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被投诉对象位于蓥华山北路二段。

经现场调查,“责任田”农家乐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其产生的油烟经净化后升空排放。11月9日、11日,德阳市城管执法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四川中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对“责任田”农家乐晚间用餐高峰期噪音及油烟排放进行检测。

(一)关于“蓥华山北路二段责任田农家乐油烟扰民问题”

一是要求“责任田”农家乐立即采取整改措施,使油烟噪音排放降至最低,11月11日,经核实“责任田”农家乐已增长油烟管道,降低油烟噪音影响;二是待检测公司出具油烟噪音检测报告后,市城管执法支队将根据检测结果依法进行处置;三是加强对该农家乐经营过程中油烟噪音问题的日常监管。

(二)关于“违章搭建及消防隐患”问题

1.关于“责任田”农家乐违章搭建问题

“责任田”农家乐涉嫌违章搭建问题不属于生态环境保护范畴,另案处理。

2.关于“责任田”农家乐消防隐患问题

德阳市城管执法支队旌阳区大队就“责任田”农家乐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已函告旌阳区消防救援大队调查核实并处理。

24 SD19ZD1108DY37 广汉市 广汉市南兴镇工业集中区内的工厂长期排放废气。 属实 1.德阳市长新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调查情况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厂界未闻到明显异味。

2.四川科伦多化纤有限公司现场调查情况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厂界未闻到明显异味。

3.四川瑞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调查情况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厂界未闻到明显异味,经多次核实,汉彭路厂界外间断能闻到轻微异味。

4.圣戈班(广汉)陶粒有限公司现场调查情况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陶粒生产线未生产,陶瓷生产线正常生产,陶瓷生产线密闭作业,无异常。

1.德阳市长新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处理情况。

要求公司持续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加强设施运行调试,确保设施稳定正常运行,及时完成环保设施 “三同时”竣工验收。同时责成广汉市环境监测站对企业开展废气监测,如监测结果超标则依法依规对企业立案查处。

2.四川科伦多化纤有限公司处理情况

要求公司持续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加强设施维护,确保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同时责成广汉市环境监测站对企业开展废气监测,如监测结果超标则依法依规对企业立案查处。

3.四川瑞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处理情况

要求公司加强环境管理,对异味加强密闭,降低异味对周边群众的影响;加强设施维护,确保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待技改新环评批复后,以新代老,按新环评要求进一步落实异味收集处理。同时责成广汉市环境监测站对企业开展废气监测,如监测结果超标则依法依规对企业立案查处。

4.圣戈班(广汉)陶粒有限公司处理情况。

要求公司持续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停产期间做好检修工作,确保生产时能稳定运行,恢复生产前向广汉生态环境局报告,如发现企业在线数据超标则依法依规对企业立案查处。

25 SD19ZD1108DY38 中江县 中江县中广路谭家街,美祥纺织厂生产噪音扰民。 属实     调查组查看了四川美祥纺织有限公司厂区环境情况,该企业在正常生产过程中为保证生产车间的干湿度而使用的鼓风机会产生一定的噪音。调查组对该公司所在的南华镇龙华村6组(距离厂区50米内)的10户村民进行了实地走访,均表示有噪音污染。 (一)中江生态环境局安排监测站工作人员对噪音进行监测,监测结论为:该次现场监测1#(四川美祥纺织有限公司南厂界外1m)、2#(四川美祥纺织有限公司南厂界外1m)点位噪声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的规定。

(二)四川美祥纺织有限公司于2006年已取得2万纱锭“清梳联”精纺生产线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德环建函〔2006〕107号)批复。

(三)县经科局负责督促企业对鼓风机加装吸音隔音墙。

26 SD19ZD1108DY39 旌阳区 反映旌阳区和新镇永兴村,一养鸭户私自挖山并砍伐树木,认为破坏了山体并可能会造成水质污染 属实 2019年11月9日,由旌阳区自然资源分局、旌阳生态环境局、旌阳区农业农村局、旌阳区和新镇人民政府开展现场调查,被投诉对象位于旌阳区和新镇永兴村二组。情况如下:

1.群众反映“旌阳区和新镇永兴村一养鸭户私自挖山并砍伐树木,其认为破坏了山林”问题情况属实。永兴村2组两名村民,在10月25日没有办理林木砍伐手续的情况下,对承包地旁边的生产便道进行拓宽加长,均未硬化,原有生产便道长度约150米,宽约2.5米,扩宽加长后长约200米,宽约3.5米。

扩路占用的土地为该村民自有承包地与周边4户村民所有林地,涉及占用林地约490平方米,砍伐树木暂无法核实株数。

2.关于“可能造成水质污染”的问题经核查不属实,尚未发现水质污染情况。业主在种养殖大棚范围内建有污水储存池(未硬化),用于污水收集,业主将污水排放到周边林地作灌溉使用,养鸭粪便还林还田。

(一)对于周礼成、周林未办理行政审批手续,私自扩建道路,砍伐林木问题,已由旌阳区自然资源分局进行调查处理。

(二)为避免可能造成的水环境污染,按照环保法规相关要求养殖业主加强日常管理,完善相关审批手续及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及时清理粪便,将堆沤腐熟的鸭粪和污水还田利用。

该信访举报件如发现有涉及追责问责问题,将按干部管理权限,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置。
27 SD19ZD1108DY40 绵竹市 绵竹市孝德镇马尾河,射水河,经常有人在这两条和里用电打鱼 属实 经核查,该问题属实。绵竹市在2019年11月9日接件后,立即安排相关部门对该河段进行巡查,在24小时巡查过程中未发现有在河道内炸鱼的行为,但在走访周边群众时,群众反映确实存在有人在河道内炸鱼的现象。 责成绵竹市水利局加强河道巡查,充分发挥河长制协调机制,监督各乡镇对河道的巡查及管护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责成绵竹市农业农村局加强宣传引导。利用舆论宣传与引导,广泛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宣传电、毒、炸鱼行为的危害及法律责任,引导社会各界对打击电、毒、炸鱼行为专项治理的支持和配合。设立举报电话,对群众举报的情况及时查处。会同公安机关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执法巡查力度,特别是对使用资源破坏强度大的电拖网作业的,依法从重处罚,涉案电鱼器具和“三无”船舶一律没收,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坚决杜绝以罚代刑。责成孝德镇人民政府加强夜间巡查,并对处理电鱼、毒鱼、炸鱼违法行为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广播宣传。如发现有电鱼等违法行为的立即向镇政府反映并报警处理。 现正就各相关单位履职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根据调查核实结果分类处置。
28 SD19ZD1108DY42 中江县 中江县兴隆镇老牛坡村7组,该村村民将养殖鸡鸭等产生的粪便倾倒在河里,造成下游水质污染。 属实 被投诉人为中江县兴隆镇老牛坡村7组村民,养殖了牛1头、鸭14只、鸡8只,属畜禽散养户。养殖地点旁边有一条小水沟及一座提灌水井。养殖的地点太靠近水沟,养殖的牛、鸭、鸡粪污泄入水沟,流向下游,造成环境污染,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属实。 1、责令中江县兴隆镇老牛坡村7组该村民于2019年11月9日前将所养殖的畜禽搬迁至离50米处水沟处。

2、责令中江县兴隆镇老牛坡村7组该村民于2019年11月9日前对水沟边残存的粪污进行彻底地清理,并用石灰等进行环境消毒。

3、要求该村民与周边邻居和睦共处,处理好邻里关系。

截止2019年11月11日,中江县兴隆镇老牛坡村7组该村民已按要求完成了以上全部整改。

责任编辑:王成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