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区域协同发展局关于德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1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MB1675659/2019-0003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5-3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德绵边界合作
相关附件:
尊敬的唐维露代表:

  关于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第11号建议《关于强化德绵边界合作支持罗江建设德绵区域协作发展示范区的建议》收悉。我局作为主办单位,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提出回复意见如下。

  一、强化使命责任,共推一体发展

  我局坚持把实施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作为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水平的重大使命、重要责任,根据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将德绵一体化发展作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与成德同城化发展工作同等重视、同等对待。2018年10月以来,与绵阳市发改委多次沟通对接,初步形成《绵德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及包括42个重要合作事项在内的五年行动计划,11月26日绵阳市党政代表团访问德阳,两市签订合作协议并实施合作重大项目和重要事项,绵德一体化发展合作工作正式启动。机构改革后,德绵两地相关市级部门互动频繁,在出台《行动计划》上初步达成一致,力争尽快出台。

  二、强化规划同构,做好产业协同

  加强与绵阳市经信部门对接,协商讨论编制《德绵产业一体化发展五年规划》事宜,做好顶层设计。有序开展《德阳工业空间布局研究》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德绵两市区域协同发展研究,并加强与绵阳科技城创新交流,重点突出金山工业园承载信息技术等产业内容。

  三、强化对接融入,打造合作典范

  积极与绵阳加强对接沟通,建立高层协调机制,共推德绵一体协作发展。市领导拟于近期赴绵阳对接德绵一体化发展相关合作相关事项,重点研讨《2019年德绵一体化发展重要合作项目(事项)》并争取达成一致意见,共同推进德绵一体化发展。《重要合作项目(事项)》中包含加快建边界合作试验区合作等事项。

  四、强化产业协作,实现资源共享

  根据绵阳高新区的产业布局(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结合罗江资源特色,明确罗江经开区重点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推动罗江经开区和绵阳高新区产业错位发展、互补发展,并加快融入德绵两地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深化产业配套协作。同时,利用罗江区地理位置、产业要素等比较优势,逐步实现德绵两地园区间共建基础设施、共投产业项目、共享开发利润,争取与绵阳共同打造产业链集群发展、同类企业集聚发展、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

  联系 人:张洲

  联系电话:0838-2206058

  德阳市区域协同发展局

  2019年5月27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