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商务局关于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8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08381426/2019-0019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6-1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建议
相关附件:
  您在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德阳市2018‘一带一路’川菜川剧国际文化周活动升格为市级主题文化活动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会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于您提出的将德阳市2018‘一带一路’川菜川剧国际文化周活动升格为市级主题文化活动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您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德阳会展业的发展,把会展作为德阳促进内需的重要抓手,成功举办2017四川(德阳)航空航天展览会和第八届中国月季展等重大展会活动。

  2018年9月,德阳市政府、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文化厅主办,罗江区政府、市商务局、市文广新局承办的以古蜀文化耀德阳·川菜川剧回罗江为主题的德阳市2018一带一路川菜川剧国际文化周在罗江成功举办,活动以打造中国(罗江)川菜川剧之乡为载体,充分挖掘川菜、川剧之父李调元品牌历史文化资源,展示了川菜、川剧的独特魅力,700余名国内外嘉宾参加,开展有系列招商引资活动,签订了一批意向合作协议,提升德阳古蜀文化名城城市文化品牌影响力,打响了川菜川剧之乡文化品牌。进一步融合发展商文旅和推动德阳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二、开展工作

  (一)强化顶层设计。为打造川菜川剧之乡,强化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夯实川菜食材产业发展基础,以举办一带一路川菜川剧国际文化周为载体,以规划引领川菜川剧之乡建设工作,德阳市罗江区邀请专家编制了《中国(罗江)川菜川剧之乡建设总体策划方案(2018-2026)》,重点打造川菜川剧特色街区,规划建设川菜川剧博物馆,启动川菜川剧之乡建设。

  (二)制定文件方案。2019年,罗江先后制定《德阳市罗江区民生及文化事业重点工作指挥部中国(罗江)川菜川剧之乡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德阳市2019一带一路川菜川剧国际文化周罗江区工作方案(初稿)》、《德阳市罗江区川菜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初稿)。

  (三)筹备2019年文化周。为做好2019年德阳市一带一路川菜川剧国际文化周活动,确保活动有序开展,突出亮点特色,明确分工职责,激发罗江川菜潜力,罗江区指导餐饮行业协会建立一个川菜名师工作室,启动编制《罗江调元菜谱系》。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对潺亭水城周边进行业态升级、打造调元川菜院子等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

  (一)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市商务局将配合做好加快推动川菜川剧之乡特色街区、特色镇和村落等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玉京湖两岸两桥景观打造项目,建设川菜食材基地和川菜川剧展览室。二是完善川菜川剧发展体系。加大川菜川剧人才培育力度,挖掘罗江区川菜川剧发展潜力,组建《罗江调元菜谱系》编辑委员会,成立川剧名师工作室,录制《味道罗江》专题片,举办厨艺技能大赛。

  (二)创建市级主题活动。市商务局将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共同努力争取把德阳市一带一路川菜川剧国际文化周活动升格为市级主题文化活动,作为德阳促进内需的重要抓手,以活动举办促进我市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三)争取省级部门支持。一是争取省级部门作为指导单位。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将主动对接省商务厅、省文旅厅,争取省级部门作为德阳市2019年一带一路川菜川剧国际文化活动的指导单位。二是争取省级政策支持。推荐罗江川菜企业申报省级支持川菜走出去项目,重点申报川菜企业省外或境外连锁开店、川菜标准制订、川菜品牌建设和中央厨房建设等内容。2019年,罗江区已申报川菜企业省外或境外连锁开店项目,我局将积极跟踪项目申报进展情况。

  (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019年,市商务局会同市文旅局加大对罗江区川菜川剧国际文化活动周指导力度,争取每年安排文化旅游商贸活动在罗江区举办,并在市级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支持。

  (五)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利用电视、广播、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加大对罗江川菜川剧的宣传力度,支持罗江举办百家百味乡村厨艺大赛,参加美丽中国 品味四川、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第二届世界川菜大会等展会,提升川菜川剧之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支持编辑调元川菜川剧连环画、调元菜谱画册,推广川菜川剧主题歌曲。营造人人做川菜、人人品川菜的浓厚氛围,进一步丰富罗江乡村、家庭饮食文化,挖掘、创作更多特色美食资源。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会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