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坚持点线面相结合 推进精准帮扶“大走访”
索  引  号: 1111-2019-00107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5-2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相关附件:

自今年3月精准帮扶“大走访”活动启动以来,什邡坚持点线面相结合,精心组织、统筹力量、分步实施,确保活动纵深开展。
  深入“帮扶点”对标补短提质量
  “李书记,你今天忙不忙啊?”“还可以,陈孃,我这有个信息表要和你核对一下。”
  这是什邡市蓥华镇天宝村第一书记李军正在进行对贫困户进行信息采集。
  从今年3月中旬至5月底,通过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以及帮扶干部的层层走访,什邡对贫困户进行信息采集。截至4月30日,什邡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7317户完成采集,占比100%;全市122个村帮扶成效完成采集,占比100%。
  在“大走访”中,采集人员坚持问题导向,对采集的各类数据信息前后逻辑不清、与实际情况不符的,认真核查,严格把关,确保市、镇、村、户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对在走访过程中全面发现“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措施不精准、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制定针对性改进措施,精准解决问题,并结合“回头看、回头帮”,切实优化完善行业扶贫各项政策措施,筑牢脱贫群众的返贫“堤坝”。
  扩展“覆盖面”统筹推进强联动
  什邡通过制定2019精准帮扶“大走访”要点电子指南,将走访内容、要点进行分解说明,确保帮扶干部吃透概念、明确标准、把握尺度,组建业务骨干小分队,专职负责解释答疑,提高帮扶干部攻坚能力,加强与卫计、教育、民政、残联等部门信息对比,确保活动有效开展。同时,建立由“市脱贫办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广大帮扶干部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着力延伸工作链条,构建核实信息、整改提高、建章立制、监督检查“四位一体”工作体系,做到四个关键环节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相互贯通,相互促进。
  在建立精准帮扶“大走访”进度报告机制后,什邡要求各镇(街道)每周报告走访进度,对进度落后的镇(街道)予以公开通报,对系统已采集的信息进行随机抽查,及时整改采集质量不高、数量不够等问题,强化工作督促,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
  牵起“连心线”主动参与聚合力
  为扎实开展好精准帮扶“大走访”活动,什邡还广泛调动各方力量,动员社会人士勇挑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出力、出资助力脱贫攻坚,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结合“大走访”活动,大力开展“农民夜校”“送教下乡”等活动,培训农村剩余劳动力,积极鼓励、引导和支持贫困户产生“造血”机能,切实做到因村、因户、因人分类帮扶。
  同时,积极召开各类培训会议,围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等重点内容对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培训,让扶贫干部首先成为“政策通”“活字典”,在走访过程中坚持“送政策”进门,通过上门宣传,发放政策指南,耐心解释等工作方法,使贫困群众充分了解各项政策,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大走访”活动广泛宣传就业扶贫、三项奖补等针对性政策,什邡举办2019年“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7场,提供就业岗位1.4余万个,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9人,安置农村公益性岗位345人;采取生产奖补、劳务奖补、赡养奖补的方式,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主动脱贫意识、信心和决心。
  截至目前,什邡208名“名誉村主任”、122家非公企业积极参与“大走访”活动,深入122个有贫困户的村。通过捐基金、购项目、买订单、帮就业等方式,创新开展“万企帮村”“‘5个1’+非公企业”等活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破解制约家乡发展的瓶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屈丽 记者 秦琴)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