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市人社局“定靶施策”推进就业扶贫
索  引  号: 1111-2019-00028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2-1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相关附件:

什邡市人社局遵循精准帮扶、分类施策的基本原则,把就业扶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实现稳定就业为首要任务,以建立就业扶贫台账为基础,以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和政府兜底保障为手段,力争使有劳动能力、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就业脱贫。

建立“信息库”定标靶。以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登记管理系统为基础,夯实就业扶贫数据。完善“一库五名单”,实现一对一帮扶。按照“全员登记、一村一册、乡镇入库、分级汇总、全省信息集中、动态管理”的原则,做到数量情况、分布情况、贫困原因、就业创业状况、就业创业意向、培训愿望“六清楚”,扎实推进“一库五名单”动态管理工作,同时全面落实各镇(街道)干部职工对本镇(街道)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一对一帮扶,并形成帮扶记录。

“精准帮扶”施良策。针对贫困家庭劳动力难以自主就业的情况,通过充分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的方式,精准帮扶什邡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增收。根据什邡实际,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我市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各镇(街道)加强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切实摸清各镇(街道)贫困家庭中符合农村公益性岗位条件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底数,同时做好农村公益性岗位政策宣传,务必对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户人员做到应报尽报。同时,什邡市政府批准从2017年10月1日起将农村公益性岗位岗位补贴由原300元/人/月提高至400元/人/月,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332人,落实岗位补贴55.77万元,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就业培训“开小灶”。依托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管理系统,摸清贫困家庭劳动力培训意愿,结合劳动力市场供需情况,在贫困劳动力相对集中的村(社区)扎实开展“送培训下乡”、“扶贫专班”等培训活动,为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开小灶”,该市开办就业技能培训班83个,9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根据自身培训意愿分别参加了不同类别的就业培训,且结合乡村振兴,针对贫困劳动力文化程度偏低、缺乏技能等因素,在洛水镇朱家桥村开办了“精准扶贫”茶艺培训专班,助力脱贫攻坚。同时以帮助喜德县扩大就业创业工作为重点,由什邡市人社局牵头在德阳安装技师学院举办了首届跨市(州)就业培训“扶贫专班”,共有学员22人参加了汽修等专业技术培训并全部培训合格。(记者唐茂通讯员樊丹丹)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