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夯实民政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索  引  号: 1111-2019-00020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1-2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相关附件: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2018年,绵竹市民政局将低保提标、医疗救助、精准救助与脱贫攻坚任务全方位衔接,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逐步形成,让民政救助更“接地气”,民生保障更“添底气”。

黑瓦白墙的农家小院里,腊肉、香肠沉甸甸地挂在屋檐下。走进绵竹天池乡大天池村村民刘大均家,喜庆的过年气息迎面而来。“爸爸瘫痪在床,一刻也离不得人。前两年通过‘阳光听证’、群众投票,我家被纳入了低保兜底,每个月都能领补助金,生活彻底有了保障。”女儿刘清清坐在父亲床头,一边给父亲喂水,一边还跟老人聊起村里梅花鹿养殖分红的事,眼角眉梢尽是满足。

据了解,在天池乡“合作社+产业帮扶+贫困户”的脱贫模式下,刘大均一家签订了梅花鹿养殖定额分红帮扶协议。签约2年以来,他家领到了分红款1600元,加上低保补助金等,脱贫指日可待。

同样感觉日子顺意的,还有绵远镇三泉村5组的王玉珍。王玉珍今年85岁,“5·12”特大地震后房屋损毁无法居住,搬到小女儿家共同生活,经评审后绵远镇将其纳入精准扶贫对象,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和医疗政策,绵竹市民政局将其纳入低保对象,每月领取低保金114元,她逢人就说“共产党好、国家的政策好,日子过得开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也不会少。”2018年,绵竹共纳入城市低保5683户8816人,累计发放城市低保金2999.5万元,纳入农村低保10015户,17083人,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3251.76万元。其中精准扶贫对象3992户、7800人,精准扶贫对象纳入低保的保障率为45.7%,发放低保资金约1263.6万元,保障率和资金量名列德阳市各县(市、区)第一名。(记者陈晓霞通讯员何菲柳丹)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