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多方位助力脱贫攻坚
索  引  号: 66743584/2018-0009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10-3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相关附件: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绵竹市始终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2014-2017年累计脱贫10518户17394人,6个德阳市级贫困村已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由5.38﹪降至0.61﹪,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

  一、提升帮扶干部综合能力

  人员全覆盖,上下齐心共克难题。今年以来绵竹市已召开3场脱贫攻坚工作培训会,参会人员各乡镇(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五个一帮扶力量联络员;有脱贫攻坚任务的行政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6个市级贫困村驻村工作队成员,共5960人次,做到脱贫攻坚帮扶力量全覆盖。主要解决部分干部不重视、逐级传达不到位、督查问题不认领等问题。

  政策全覆盖,准确易懂逐级宣传。由绵竹市卫计局、民政局、人社局、扶贫移民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对健康扶贫政策、低保兜底政策、医疗报销政策、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进行细致解读,做到简明扼要、准确易懂。制作绵竹市脱贫攻坚政策掌中宝,发至每一位帮扶干部,确保帮扶干部对扶贫相关政策做到了如指掌,对扶贫业务工作做到烂熟于心,对实践运用做到炉火纯青,同时编制《绵竹市脱贫攻坚政策指南(2018版)》16000余本,由帮扶干部入户进行一对一政策宣传。

  二、加强帮扶力量联系反馈机制

  定岗定责,责任分工明确到人。在乡镇和帮扶单位中明确一名长期从事脱贫攻坚的工作人员为联络员,专门负责本乡镇与各帮扶部门的沟通协调,反馈督促等工作,明确沟通协调、反馈督促的具体内容和时间节点,并由组织部负责对联络员进行日常管理、培训和督查。

  梳理流程、畅通联系反馈通道。明确由帮扶单位联络员负责收集本单位帮扶干部在日常帮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梳理建立台账,每月10日前反馈给乡镇联络员汇总并分类整理,报乡镇党委研究。乡镇党委根据职能职责分解任务到职能部门、村级党组织,每月15日由乡镇联络员形成一对一整改责任台账并反馈给相关单位协调解决。对于超出部门职责范畴不能办理的问题,及时反馈市五个一协调小组办公室协调解决。

  三、强化扶贫资金监管

  制定管理办法,规范资金管理。制定《绵竹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绵竹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费管理办法》,指导和规范市级相关部门及镇乡资金使用管理,着重从资金的分配、使用、公示、账务处理等方面指导镇乡管好用好扶贫资金。

  加快支出进度,清理盘活存量。按照规定时间及时下达财政扶贫资金,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简化拨付流程,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确保本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达到95﹪以上。定期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结转结余进行清理,对结存量大的扶贫资金项目分析原因,及时依法依规调整用于急需的扶贫事项。

  加强政策宣传,严格公告公示。充分利用培训会、电视、政府网站、手机信息、村级广播、村务公开栏和宣传手册等方式,持续加强政策解读。同时严格落实公告公示制度,采用分级形式在政府门户网站、镇(村)务公开栏或村集中地点进行公告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实效。将财政扶贫资金检查作为专项监督检查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财政监督检查计划,由市审计局牵头组织相关力量,通过查阅账务资料,开展询问调查等方式,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立查立改,切实整改到位,切实发挥扶贫资金实效。

  四、加强自查自纠工作

  帮扶干部自查,做到对照标准改。按照一超六有的标准,要求帮扶干部对帮扶措施、帮扶成效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将发现的帮扶台账记录不全、贫困户基本信息未及时更新、收入台账计算错误等问题汇总至各乡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整理归纳建立台账,及时将共性问题反馈各帮扶干部,促进帮扶干部进一步加强自查力度。

  组成检查巡查队伍,做到提醒督促改。要求各乡镇组成检查巡查工作组,主要对各村脱贫攻坚资料管理是否规范,帮扶措施是否到位、资料的及时更新等方面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整理归档等问题,及时以发点球的形式对接相关负责单位及帮扶干部个人,督促其限时整改。

  领导小组暗访,做到定向责令改。绵竹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牵头,抽调市委组织部、市扶贫移民局、部分乡镇等工作人员组成暗访小组,对全市151个行政村进行暗访,重点检查帮扶手册、收入台账、居家环境、认可度、项目公示公开等方面,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要求各乡镇整理问题并制定台账,落实责任人,限期内整改完毕。暗访组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核实是否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