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

12月28日下午,中共德阳市委新闻发布会举行,介绍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有关情况,解读全会精神。

发布会上,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吴成钢对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的基本情况、重大意义、主要特点以及《中共德阳市委关于制定德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起草情况作主发布。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市协同发展局党组书记王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黄琦,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宏,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肖静回答记者提问,从不同侧面解读全会精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董明主持发布会。

“这次全会是在我市‘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即将全面开启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通报全会基本情况后,吴成钢在介绍全会的重大意义时指出,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重点研究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重大问题并提出建议,擘画了德阳未来发展宏伟蓝图,明确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规划建议这一主题主线,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这一国、省战略,紧扣“三地两区”这一目标定位,以系统观念研究谋划部署“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我市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吴成钢介绍,这次全会的胜利召开,各方反响热烈,主要有四方面特征:一是坚持看齐对标,突出政治站位;二是坚持传承创新,提升发展能级;三是坚持统筹兼顾,优化路径抓手;四是坚持开门纳谏,问策问计于民。

吴成钢介绍,《建议》紧扣德阳实际,突出破解发展难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谋划了一系列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举措,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五个高于”的相对目标,着力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加快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城乡一体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绿色发展示范区,做强支撑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市委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汇聚众智,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结合起来,广泛听取收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1200余条,整理出100余条建议并及时研究转化,努力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吴成钢表示,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建议》,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目标、明确任务的目的。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