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缺口大,国务院出招破解:允许16省份相关毕业生免试申请执业注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今年大学生就业任务十分繁重。要按照保重点群体就业的要求,用改革的办法破除执业障碍、拓宽就业渠道。

针对农村对充实乡村医生新生力量的巨大需求,会议决定,借鉴一些省份的现行做法,在湖南、广东、贵州等16个省份推动改革完善乡村医生职业资格制度,允许临床医学等相关专业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并有临床实践的应届毕业生,包括尚在择业期内的未就业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缩短求职时间,减少就业成本。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服务指数研究所所长曹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创新高,就业压力大。而作为亿万农民健康“守门人”的乡村医生还存在缺口,通过免试等政策推动,既能解决就业问题,同时还扩充了乡村医生群体。但后续也应注意完善乡村医生福利待遇以及职业发展规划,让高校毕业生愿意来,留得住。

乡村医生缺口仍大

近期,国家统计局就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时指出,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压力仍大。5月份,全国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主要为新毕业大学生)调查失业率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上升1.7、3.3个百分点。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创历史新高,随着高校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大学生失业率可能继续上升。

而另一方面,我国乡村医生新生力量以及现代畜牧业和动物疫病防控对兽医人才的需求尚未得到满足,特别是乡村医生缺口仍大。

会议指出,在湖南、广东、贵州等16个省份推动改革完善乡村医生职业资格制度,允许临床医学等相关专业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并有临床实践的应届毕业生,包括尚在择业期内的未就业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

曹健表示,乡村医生需求大,免试等政策利好下,能够鼓励与促进更多的高校毕业生选择乡村医生职业,缓解就业压力。

会议还明确,在已出台的年底前对执业兽医资格实行“先上岗、再考证”的基础上,通过推动修法改革执业兽医资格考试方式,允许兽医相关专业高校学生在校期间报考、考试合格的毕业时即取得执业资格。同时,取消执业兽医注册和乡村兽医登记许可,使取得执业兽医资格的人员备案即可执业,具有兽医相关专业中等以上学历的人员备案即可担任乡村兽医。

落实好补助等激励政策

在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曹健指出,过去一些地区存在乡村医生人才流失问题,有“没人愿意去”“去了留不住”的现象。所以在出台免试等政策的同时,还需完善福利待遇与职业发展机制,让高校毕业生愿意来,也留得住。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9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底全国共有乡村医生79.2万人,较2018年减少5.3万人。以外,与2018年相比,2019年村卫生室数量减少0.6万个,人员总数也有所减少。

图片来源:国家卫健委

这与尚未从根本上解决村医队伍不稳、业务能力不强、待遇保障偏低等问题有关。特别是去年河南省通许县、黑龙江省依兰县等地曝出村医集体辞职事件,也反映出相关补助没有及时拨付到位。

会议提出,要做好对新入职乡村医生和兽医的岗前培训,加强执业监管,落实好补助等激励政策。

多地也在不断完善健全乡村医生激励机制和补偿机制。例如,山东省招远市发布《关于优化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自2020年起,对纳入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烟台、招远两级财政每年分别按照每所1万元的标准给乡镇卫生院拨付村卫生室运行补助经费,乡镇卫生院统筹用于开展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管理工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建议“分梯度”完善保障机制,解决乡村医生后顾之忧。如落实好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助政策,减少乡村医生流失;探索建立乡村医生执业风险化解机制;加快推进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制度等。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强调,各部门要在扩就业上多想办法,对各类职业资格等就业门槛,要通过改革删繁就简,同时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更多便利。(记者 周程程)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