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推动企业开办时间压至4个工作日以内,年底前各省份全部开通“一网通办”平台

6月2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增添活力。

会议提出,推动企业开办时间从去年推开的5个工作日以内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或更少。

在大力促进企业开办便利化的同时,会议还要求,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坚决做到“五个严禁”,包括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等。

年底前各省份全部开通“一网通办”

2019年12月26日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透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2179万户,日均新设企业达到2万户,再创新高,活跃度为70%左右,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

开办企业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的第一个一级指标。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开办企业指标上升1位,位列全球第27位。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年底前各省份全部开通“一网通办”平台,实现全部手续线上“一表填报”,办齐的材料线下“一个窗口”一次领取。

在加强监管、保障安全前提下,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作为企业在网上办理企业登记、公章刻制、涉税服务、社保登记、银行开户等业务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和电子签名手段。

与此同时,要推动企业开办时间从去年推开的5个工作日以内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或更少。会议指出,这既是一项制度安排,也是防疫条件下的便企措施,有利于增企业、稳就业。

从目前各地的实践情况来看,许多地方已走在前列,企业开办时间已经少于4天。

例如,根据媒体今年5月的报道,西安市企业开办已实现“一网服务、一窗通办、一次收集、一日办结”目标,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再如,安庆市企业开办已压缩至1个工作日8小时办结。

行业协会收费坚决做到“五个严禁”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在已实施大幅压减行政事业性收费和自然垄断行业服务收费的基础上,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坚决做到“五个严禁”,即:

严禁依托政府部门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企业入会和收费;

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

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

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

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

实际上,尽管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部委曾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的意见》,但个别行业协会商会不合理收费行为仍时有发生。

例如,2019年12月21日,中国中药协会召开中国中药创新发展论坛,并授予鸿茅药业等20家企业“2018年度中国中药行业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荣誉称号等。然而经调查发现,中国中药协会在此次活动中共收取费用84.9万元,支出64.171万元,违法所得20.7万元,而且所谓的表彰也未设评比标准和评选程序。

对此,民政部对中国中药协会作出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20.7万元的行政处罚,并将中国中药协会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

在此背景下,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显得尤为必要。对此,各地也积极作出部署。

例如,陕西省民政厅6月11日发布公告,凡公民个人、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发现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涉企收费线索的,可投诉举报,并公布举报电话。

此外,广东省民政厅印发文件表示,今年10月底前将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自查自纠情况组织开展抽查检查。(记者 周程程)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