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各部门采取多项有力举措稳就业、保就业——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强化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近期,各部委、各地密集出台各类政策,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采取多项有力举措稳就业、保就业。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创历史新高。当前,2020届毕业生求职已进入冲刺阶段。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各地各部门在开拓渠道、就业服务、加强指导等方面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记者从地方人社系统获悉,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全区有就业需求的应往届高校毕业生约17.1万人,需就业人数创历史新高。为此,内蒙古开通了全区“1+12”人力资源网络招聘服务通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实现供需精准对接,截至5月底,全区共举办各类招聘会249场,提供就业岗位62.8万个。甘肃聚焦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努力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截至6月初,已为5.2万名应届困难毕业生每人发放了1000元求职创业补贴。针对2020届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河北开发设置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卫生防疫等岗位5000个。同时,人社部明确,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招募3.2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三支一扶”工作,同比增加5000人。

职业技能培训是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重要举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记者从人社部获悉,人社部“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进展迅速。截至5月31日,全国线上技能培训实名注册总人次数已达1196万,其中,排名前三位省份分别是:广东174万人次,江苏128万人次,河南116万人次。

近日,人社部印发通知,决定实施《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面向广大在岗农民工、城镇待岗和失业农民工、农村新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开展大规模、广覆盖和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明确今明两年每年培训农民工700万人次以上。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人社部将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以企业职工为重点,面向广大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一方面要抓好已有政策和举措的落实,另一方面要根据形势发展,出台以工代训等新的政策措施。下一步,人社部将拓宽以工代训范围,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等开展以工代训,并指导各地逐步恢复线下培训,做好线上线下培训融合发展,努力提高培训质量。(记者 韩秉志 )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