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免费开放博物馆达4929家 去年全年接待观众10.22亿人次

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18日在南京举行。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融合传播方式,通过5G网络对主会场系列活动全程直播,为公众奉上一席文化盛宴。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引导社会重视博物馆社会作用,支持多元文化发展,倡导博物馆资源共享,保障公众获取知识和谋求发展的基本权利。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已备案博物馆达5535家,比上年增加181家。全年举办展览2.86万个,教育活动33.46万场,接待观众12.27亿人次,比上年增加1亿多人次。免费开放博物馆达4929家,全年接待观众10.22亿人次。“十三五”以来,我国平均每2天新增一家博物馆,达到25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普惠均等成为我国博物馆发展的显著特征。

疫情期间,全国博物馆推出2000多个线上展览,总浏览量超过50亿人次,启动抗疫见证物征集工作,展现文博行业责任担当。

抗疫也成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重要主题之一。开幕式上,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和江苏省人民医院向南京博物院捐赠一批反映援助抗疫的代表性物证资料。(记者 曾诗阳)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