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查 真改 真落实 ——全国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五月进入排查整治阶段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并于4月1日正式印发。

4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应急管理部办公厅负责人李豪文介绍了行动计划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聚焦9个高风险行业领域

据孙华山介绍,此次全国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将聚焦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运输、民航铁路等交通运输、工业园区、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等9个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安全整治。同时,对其他行业领域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治理。

消防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在三年行动计划中,公共建筑和新建住宅小区消防通道管理,老旧小区停车场规划建设,家庭作坊、“三合一”场所、城乡接合部消防设施升级改造,乡镇工业园、特色小镇等乡村新兴产业消防安全改造都是消防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整治重点。

申展利表示,到2022年年底,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消防安全达标率要达到100%,中央和地方的石化企业要利用三年时间,分步完成重大消防风险管控、老旧消防设施改造和企业消防力量建设三项任务。

近年来,全国煤矿的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好转。全国煤矿事故总量由20世纪末的年死亡9506人,下降到2019年的316人。然而,煤矿作为高危行业领域,瓦斯、煤尘、火灾、顶板、冲击地压等各类灾害突出。

据李豪文介绍,在三年行动计划中,将加大煤矿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煤矿的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继续加强煤矿安全执法,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加强危化品风险防控

近年来,江苏昆山、天津滨海新区、江苏响水等安全事故为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敲响警钟。

在三年行动专项中,危化品的风险防控也是重点之一,将在危化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业园区安全整治、危险废物安全整治三个方面采取专项行动。

“针对安全事故群死群伤、伤亡大的问题,我们提出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在危险的岗位用机器来替代人,在高风险区域用自动化把人减下来。”孙华山指出,在危化品安全整治中,要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提升高危工艺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当前,工业园区最大的问题是缺少科学、整体规划以及风险评估,从而导致了“多米诺骨牌”现象的发生,这也是响水事故群死群伤的最大教训。

据孙华山介绍,这次专项整治将科学规划园区区域布局,明晰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严格进入园区项目的准入条件;对园区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进行智能化建设、信息化监控,园区中企业一旦发生异常生产状况、有跑冒滴漏,能够第一时间反应,及时进行救援应急,保证事故遏制在萌发阶段。

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据孙华山介绍,三年专项整治分四个阶段进行,今年4月份为动员部署阶段,5月至12月为排查整治阶段,2021年为集中攻坚阶段,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

在今年5月至12月的排查整治中,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对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出专门要求。企业要全面排查风险、全面治理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孙华山表示,要把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推到第一线,让他们亲自抓部署、亲自抓落实,向高标准看齐,向零事故、零伤亡努力,做到真查、真改、真落实。

申展利介绍,针对一些地方和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松弛等问题。应急管理系统今年将组织贯穿全年的安全生产大讲堂,其他部门和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工作人员互动讲,来推动安全发展理念真正深入人心,落地见效。(记者 姚亚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