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质量发展 中国坚定前行】消费升级市场下沉 中国消费迸发新活力

中央提出“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的持续推进,我国居民消费保持了高速增长,上半年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60.1%,释放出有力的拉动作用。

消费的潜力在哪里?夜幕降临,北京市推出“夜间经济十三条”,优化夜间公共交通、开发夜间打卡地、延长消费时间。居民们告别白天的忙碌,享受“夜京城”更多的美好。

炎炎暑期,江苏无锡新落成的雪世界,冰爽的雪花扑面而来,让消费者相当买账。

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952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4%。而在这接近20万亿消费行为的贡献里,服务消费的占比又达到了49.4%。

当城市居民加快消费脚步,升级美好生活的同时,这半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速比城镇居民还跑快了2.3个百分点。

在深圳,无人机工程师正在应对农村消费者提出的改进要求:如何让无人机更精确地躲避地面障碍物。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农村快递增速比城市高近10个百分点。

消费升级伴随下沉市场同时发力,这并非偶然。中央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换来的是消费领域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更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消费已连续5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随着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提升产品质量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中国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推动人们的美好生活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