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要求聚焦关键环节确保如期实现长江禁捕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为确保如期实现长江禁捕目标,农业农村部26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关键环节,明确任务,摸清底数,健全退捕渔民渔船台账,积极引导退捕渔民转产转业,要严格执法,有力有序推进长江禁捕工作。

农业农村部26日召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视频会议,部署长江禁捕工作。长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河流之一。多年来,受涉水工程、水域污染、挖砂采石、过度捕捞、船舶航运等因素影响,长江水域生态功能明显退化,生物资源衰退和生物多样性下降等问题凸显。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和沿江省区市,启动实施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2017年以来,会同贵州省率先在赤水河流域开展全面禁捕试点,不到两年时间,鱼类种类逐渐增加,水生生物资源恢复明显,生物多样性指标逐步好转。

据了解,长江禁捕涉及14个省份,2019年底前,长江流域已经公布的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要完成渔民退捕,实现全面永久性禁捕;2020年底前,长江干流,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乌江、汉江、大渡河等重要支流,以及鄱阳湖、洞庭湖等通江湖泊要完成渔民退捕,实施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

会议要求,在长江流域实施常年禁捕,既是国家层面的大战略、大任务,也是关系众多长江渔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精心组织,确保捕捞退得出、渔民稳得住、禁捕管得好。

会议强调,积极引导退捕渔民转产转业。相关省市县要认真落实国家退捕补助政策,加快完善配套措施,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并努力改善渔民公共服务和渔村基础设施。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落实“双创”支持政策。要鼓励退捕渔民发展绿色水产养殖、休闲渔业等特色产业或水产营销、水上运输等行业,积极参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其外出打工或到公益岗位就业。(记者 于文静)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