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支有序 减税效应显现

前5月财政收入增长3.8%,税收收入增速明显回落

——财政收支有序 减税效应显现

 

6月14日,财政部公布的前5月财政收支数据显示,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同时,税收收入增速回落明显,减税效应持续显现。

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919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397亿元,同比增长3.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46522亿元,同比增长3.9%。

从主要收入项目看,1月份至5月份国内增值税30319亿元,同比增长6.8%;国内消费税7422亿元,同比增长23.1%;企业所得税21061亿元,同比增长9%。三个税种合计支撑全国财政收入增幅5.8个百分点,说明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同时,1月份至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非税收入为11426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同比增长较多,合计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15.4个百分点,支撑全国财政收入增幅1.8个百分点。国有资本、资源(资产)类非税收入增长较快,表明多渠道弥补减税降费政策减收见到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税收收入增速明显回落。1月份至5月份税收收入累计增长2.2%,远低于上年同期。1月份至5月份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6.8%,比去年同期回落12.2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关税同比下降30.7%、1.6%、6.2%。

在非税收入方面,1月份至5月份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同比下降2.9%,比去年同期回落12.9个百分点。

目前,各项减税措施运行较为平稳,减税效果正逐步显现,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全国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1月份至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023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3439亿元,同比增长12.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584亿元,同比增长12.5%。

同时,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重点领域的支出保持了较快进度。1月份至5月份农林水支出增长14.1%,其中扶贫支出增长52.8%。同时,节能环保支出增长29.8%,其中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分别增长36.1%、41.4%。此外,卫生健康支出增长6.4%,其中公立医院、公共卫生支出分别增长16.2%、12.1%。

1月份至5月份,教育支出增长11.8%,其中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支出分别增长11.9%、12.7%;科学技术支出增长29.3%,其中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分别增长30.8%、65%、23.9%。

据了解,今年以来各级财政在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做好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工作。比如,大力压减会议费、差旅费、劳务费等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2019年一般性支出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压减,节省资金用于落实“三保”支出、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

与此同时,中央财政在较大幅度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的基础上,支持地方统筹中央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进一步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向基层财政困难地区和受减税降费影响较大的地区倾斜,以提高本地区财力均衡程度,增强困难地区财政保障能力。(记者 董碧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