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众智、促发展、惠民生——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解读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集众智、促发展、惠民生——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解读报告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报告是如何起草的?如何理解报告中的重大政策举措?国务院新闻办邀请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

报告起草集众智、汇众力

黄守宏说,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报告既有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政策举措,也有很多惠民生的实事、大事。

“报告最大限度地反映了社会各方的期待,也凝聚了各方的共识。”黄守宏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通过多种渠道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渠道大体来源于四类:各地区、各部门的意见,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网民的意见和建议,有关方面转来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直接听取的意见。

黄守宏说,直接参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修改的近1万人,其中包括4000多位地方和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两会的2900多名人大代表和2100多名政协委员,还有其他有关人士。这充分反映了党和政府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施政理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19300多字,比去年少了600多字。”黄守宏说,报告对于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包括网民建言,都是逐条研究、反复斟酌,能吸收的尽量吸收。今后几天,将根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继续进行修改。

“改革”出现105次为历年之最

黄守宏说,“改革”在今年的报告出现了105次,可以说是历年之最。“市场化”出现了10处,“市场主体”出现了10来处。在文字篇幅有限的情况下,用较多的篇幅、较高的频率出现这些词,不仅是为了表明一种决心、一种宣示,也是表明政策的取向、工作的导向。

黄守宏说,理解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四点需要重点把握。一要把握住报告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逻辑。二要把握住报告中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大举措。三要把握好报告中体现的坚持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部署。四要把握报告中体现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黄守宏说,概括起来有四个方面的重要举措,即简政、减税、降费、融资。这些举措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抓住了当前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的要害。

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

黄守宏说,报告提出了很多措施,既是改善民生的措施,也是促进发展的措施,能够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

“今年提出了就业优先政策。”黄守宏说,这是第一次把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并列,不仅强化我们已有的就业促进政策,而且要把就业的问题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审视和推动。

“就业优先政策的含义非常丰富。”黄守宏说,报告提出两项跟就业有关的重大政策:一是今年高职院校要扩招100万人,并有相关的政策作为保障。二是今年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这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有利于解决技能人才严重不足的问题。

在民生方面,报告提出了促进居民增收的政策措施。黄守宏说,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政策,大体上将使8000万纳税人无须再缴个人所得税;实施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覆盖教育、养老等民生支出。

黄守宏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紧张的情况下,今年保障民生的政策更加有力,保障基本民生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该办的民生实事一件也没有少。这不仅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浓郁民生情怀,也是中国发展制胜之道。当然,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能脱离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