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埃蒂安举行磋商

新华社巴黎1月24日电 当地时间1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巴黎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埃蒂安举行第十八次中法战略对话牵头人磋商。

王毅表示,2019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双方都期待以此为契机深化两国关系。要充分发挥中法战略对话的作用,统筹规划两国的高层交往,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

王毅表示,中法务实合作长期以来为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球经济繁荣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双方应推动务实合作加快转型升级。要继续秉持公平开放和互利共赢原则,坚持扩大共同利益的大方向不动摇,更好地实现利益共融和共享。要进一步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欢迎法方继续积极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愿根据市场需要进口包括农食产品在内的更多法国优质商品,希望双方继续为彼此企业赴对方国家投资提供公平、开放的环境。中国正加快金融领域开放步伐,希望法方抓住中方新一轮开放的机遇,继续走在中外金融合作的前列。要不断推进核能、航天、航空等重点领域项目合作。中方欢迎法方成为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伙伴,愿同法方加强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着力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中方愿同欧盟开展“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互联互通战略的对接,本着开放、包容、透明的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合作。

王毅表示,人文交流始终是推动中法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双方要以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为契机,纪念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深化两国文化、艺术、教育、地方、旅游交流合作,进一步夯实中法友好的民意基础。法国是最早同中国开展军事交往的国家。中方赞赏法方奉行独立自主的立场,视两军关系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愿积极深化中法两军交流与合作。

王毅强调,中方愿同法方继续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沟通,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平衡、包容的方向发展。双方要以中法环境年启动为契机,继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希法方继续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埃蒂安表示,此次战略对话期间,我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就法中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法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通过战略对话平台等机制,深入推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法方致力于深化同中方航空、航天、核能等重点领域合作,提升经贸投资合作水平,愿更加积极地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法方主张欧盟更加充分地参与“一带一路”合作进程。法方愿同中方深化两军关系,进一步增强两国合作的战略水平。我赞同王毅国务委员对两国人文交流的看法和主张。正如马克龙总统所说,法方期待着法国成为对中国留学生更具吸引力的国家。法方重视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愿推进法中青年、教育、文化、艺术、文物、科技、旅游交流合作。

埃蒂安表示,法中都致力于多边主义,双方在国际事务中合作潜力巨大。法方愿同中方围绕反对单边主义、二十国集团议程、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促进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联合国维和行动等加强合作,就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等重大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中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