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空间利用、完善管网建设、提升数字化水平——城市建设“地下”文章这样做

地上的路要通、桥要固、楼宇要美观大方,地下的管网线路也要坚实高效。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对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加快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补齐规划建设和安全管理短板、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城市安全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等作出了具体部署。

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如何加强?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在五个方面重点着力:

开展普查,掌握设施实情。各城市将组织开展设施普查,摸清设施种类、构成、规模等情况,并积极运用调查、探测等手段摸清设施功能属性、位置关系、运行安全状况等信息,掌握设施周边水文、地质等外部环境,建立设施危险源及风险隐患管理台账。同步建立和完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实现设施信息的共建共享,满足设施规划建设、运行服务、应急防灾等工作需要,逐步实现管理精细化、智能化、科学化。

地下管网复杂,但管理不能“各管各的”。下一步将加强统筹,完善协调机制。住建部要求各地根据地下空间实际状况和城市未来发展需要,立足于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高效安全运行和空间集约利用,合理部署各类设施的空间和规模。各城市人民政府要建立完善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推动相关部门沟通共享建设计划、工程实施、运行维护等方面信息,切实加强工程质量管理。

补齐短板、提升安全韧性,是强化地下基础设施的核心内容。住建部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城市老旧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工作力度,逐步对超过设计使用年限、材质落后的老旧地下市政基础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同时,运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升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压实责任,加强设施养护。各地将严格落实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中的权属单位主体责任和政府属地责任、有关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规范设施权属单位的运营养护工作,建立完善设施运营养护资金投入机制、定期检查维护方案和应急抢险制度。

地下基础设施也要定期“体检”。有关部门将结合城市体检,组织开展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运行效率评估,找准并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和短板,保障设施安全运行。

“近年来,城市道路塌陷事故多发,导致城市交通断行,周边停水停电停气,居民生活受到影响,暴露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设施底数不清、统筹协调不够、运行管理不到位等,需要全面加强对城市地下空间利用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指导和监督。”该负责人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意见》的推出,有利于推动相关部门沟通共享建设计划、工程实施、运行维护等方面信息,加快推进基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和运行效率。同时,更有利于扭转“重地上轻地下”、“重建设轻管理”观念,加强城市老旧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力度,提升城市建设质量。(记者 王俊岭)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