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回应三大民生问题

11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今冬采暖保供、服务消费新模式、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关切的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1 供暖季用气用煤有保障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今年供暖季初期,不少北方地区提前启动供暖,带动天然气消费出现较快增长。11月1日至11日,全国天然气日均供应8.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6%,发电供暖用煤需求也比较旺盛。对此,国家发改委协调主要保供企业灵活采取增产增供措施,加强资源统筹平衡,入冬以来保供形势总体平稳有序,用气用煤需求得到较好保障。

“今年供暖季期间,可动用的储气量比去年增加约50亿立方米,在高峰期可以更好地发挥调峰保供作用。总的来看,今年供暖季天然气资源比较充足,供应有保障。”孟玮说。

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将继续推动国内煤炭企业增产增供,针对可能出现的持续大范围极寒天气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细化完善应急保供预案,切实兜住保障居民生活和取暖用煤用气的底线,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2 线下服务消费“触网”升级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线医疗、线上教育等服务消费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纷纷“触网”。今年“双11”期间,一些互联网平台企业联合上百万家线下门店资源,提供线上线下同价同质量服务,并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消费模式。

“可以说,线下服务消费‘触网’升级,逐步缩小了线上线下的体验差距。”孟玮说,线上服务消费使消费者的生活更加网络化、数字化,也倒逼本地服务生活领域的供给端加速转型,进而推动线下服务在经营方式和业态上不断创新发展。

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出台促进服务消费的新举措,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智慧文旅等服务消费新模式,引导传统服务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3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推进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

孟玮称,很多城镇老旧小区水电气路暖等配套基础设施已达到使用年限或者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养老、托育、停车等公共服务设施跟不上,影响了居民基本生活。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将继续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政府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居民消费,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坤)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