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关心关爱传递“无障碍”——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题:让关心关爱传递“无障碍”——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8月1日是《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实施8周年。8年来,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不断发展,以法律法规为引领,相关政策与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城乡环境、信息交流、人文服务等无障碍水平不断提高。

兜底线 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

最近,家住贵州省铜仁市国荣乡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周平昌的生活中发生了一点“小变化”,让这位82岁的老人难掩喜悦。

“现在下雨我也不怕摔跤了,也不怕上厕所淋雨了。”周平昌说。

原来,这两天当地残联的工作人员来到周平昌家,为他安装了无障碍厕所,同时对地面进行了硬化,把原来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土质地面变成了水泥地,极大地方便了老人的生活。

上厕所、开关灯、洗衣做饭……这些普通人的“日常”,对于不少残疾人来说却因为缺乏无障碍环境而变得困难重重。特别是对贫困残疾人家庭来说,生活琐事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无形中给脱贫奔小康制造了障碍。

为此,“十三五”期间,中国残联争取补贴资金8.33亿元,为约23.8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提供补助。

据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动态更新数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全国共为435万名残疾人完成家庭无障碍改造,其中包括55万名贫困重度残疾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率从2017年的9.6%提高到2019年的40.7%,越来越多贫困残疾人过上了方便、舒心的生活,脱贫的劲头也更足了。

补短板 满足多样化需求

随着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满足残疾人多样化需求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从简单改造到针对个体需求个性化定制,差异化的设计让无障碍辅助效果接近最大化。

“我终于不用爬着出家门了。”家住河北省南皮县东唐家务村的张迪热泪盈眶地说。

因意外事故造成脊髓损伤的张迪下身瘫痪,需常年与轮椅相伴,家门口本来可以一步跨过的水泥台阶成了他外出的最大障碍。

为了帮助张迪解决生活困难,南皮县有关部门为他“量身定做”了无障碍改造方案——家门口的两级台阶被改造成长4米、宽2米的水泥坡道,还在厨房安装了不锈钢移动式低位灶台以及4排扶手,张迪的日常生活环境大为改观。

“现在坐着轮椅就可以去烧水做饭,省下来的时间还可以干点零活,日子更有盼头了。”张迪说。

据记者了解,中国残联先后多次下发通知和指导意见,对残疾人家庭特别是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工作原则、内容和保障措施作出规定,为各地开展改造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表示,下一步,中国残联将进一步扩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提升改造水平。

提力度 让更多残疾人从中受益

家庭无障碍改造之外,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理念有着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从上学就业到交通出行,再到各类公共服务,无障碍的“城市文化”也正在逐渐形成。

综合问询处和值机处的低位柜台设置40到45厘米的容膝空间,让坐轮椅的残障人士更舒适地办理业务;距楼梯起点及终点30厘米处设置提示盲道,让刚走过楼梯的盲人能有一步距离的心理调整……在北京大兴机场,像这样精细到以厘米为单位的设计随处可见,设计者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怀也正体现在这每一厘米的用心之中。

在西安,一只名为“淡定”的导盲犬正充当着盲人张盛的“眼睛”。

据张盛介绍,带“淡定”乘坐地铁、公交时,都能得到工作人员的引导和帮助。西安地铁工作人员蒋倩介绍,西安地铁允许导盲犬进站乘车,只需要检查狗链是否拴牢以及相应的残疾人证和导盲犬证,便会有工作人员协助进站乘车。

这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中也有着明确规定: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

从家庭无障碍改造到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再到各种形式的无障碍辅助手段得到认可和遵守。与无障碍环境建设软硬件水平的提升相比,更可喜的是“无障碍”的观念正日渐深入人心,让社会对残疾人等群体的关爱传递“无障碍”。(记者 孙少龙)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