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等精神, 研究部署森林防灭火和地灾防治、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等工作 靳磊主持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094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5-1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相关附件:

5月11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和《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精神,听取什邡、绵竹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方案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森林防灭火和地灾防治、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等工作。市委书记靳磊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西昌森林火灾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字字千钧、振聋发聩、语重心长,让我们更加清醒看到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为我们做好防灭火和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连续召开重要会议,安排相关督导,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生产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5月7日,国务院督导组进驻四川,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等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安排,为我市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具体指引。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开展专项整治。要树牢底线思维,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统筹抓好地灾防治、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等工作,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强安全风险防范,严防各类事故灾难发生,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抓安全。近段时间,全国、全省各类安全事故频发,我省森林火灾事故多发高发。虽然目前全市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各地各部门要认清严峻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畏难情绪和懈怠侥幸心理,以教训为诫、以事故为鉴,毫不放松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配合督导抓安全。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国务院督导组和省委要求,全力配合督导工作,抓好专项整治部署落实。要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高标准严要求找问题、抓整改、抓提升,把握要害关键,坚决有力整治思想认识、机制体制、责任落实、风险隐患、队伍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全市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

会议强调,要举一反三抓安全。要强化汛期安全,按照“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的工作要求,充分做好汛期准备,完善和落实各类预案。要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强化监测预报预警,落实防灾避险各项措施。要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继续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等事故多发易发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坚决把各项安全责任和要求落实到具体单元、环节和个人;要铁心整治、铁面检查、铁腕执法,持续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要强化科学救援,进一步理顺救援指挥体系,加强救援人员专业培训,及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提高重大事故灾害综合救援能力。

会议要求,要落实责任抓安全。要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执行好、贯彻好,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做到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向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合格答卷。(记者 邱洁)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