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推进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德阳召开 曲木史哈尧斯丹参加 靳磊刘会英陪同

9月10日下午,省委常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曲木史哈率与会代表在市委书记 靳磊陪同下,参观考察广汉市小农夫家庭农场。记者 程果 摄

9月10日至11日,全省推进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德阳召开。省委常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曲木史哈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尧斯丹参加现场参观。市委书记靳磊,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陪同。

10日下午,曲木史哈、尧斯丹分别率队前往广汉市职业农民之家、惠民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金色池塘家庭农场、小农夫家庭农场、绿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考察,与家庭农场主和合作社负责人详细交谈,了解各家庭农场和合作社生产经营模式、自身发展现状、下一步发展规划等情况。这些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包含了国家级示范社和省级、市级示范场,在带动村集体经济、县域优势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创造和积累了好的经验做法。

会上,曲木史哈充分肯定了全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发展,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省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发展与规范并举,完善扶持政策,开展试点示范,全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势头,取得突破性进展。

曲木史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政策实质,推动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立足家庭农场本质特征和功能定位,遵循自身发展规律,坚持因地制宜、因业制宜、因人制宜,积极发展多种类型、富有活力的家庭农场;要充分发挥带动作用,大力提升农民合作社发展水平,推动我省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农民合作社“姓农属农为农”本质属性,围绕规范发展和质量提升,着力在发展壮大单体农民合作社、培育发展联合社、提升县域指导扶持服务能力上下功夫;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两大主体发展上新台阶,推进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必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举措,优化工作机制,确保推进工作落实落地。

靳磊在会上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德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培育,突出抓好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效衔接,着力推进农业产业适度规模化、农业经营主体职业化、农业管理标准规范化、农业开发运营市场化,全市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的总量、发展速度和质量均居全省前列。下一步,德阳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农业多贡献”工作要求,大力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深入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化提升行动,努力推动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发展再上新台阶。

广汉市、南充市、遂宁市、宜宾市叙州区和四川农业大学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省市场监管局就进一步扶持两类经营主体作了工作发言。会议还为四川省家庭农场发展创业联盟、第五批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代表和第十二批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代表进行了授牌。

省级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各市(州)有关负责同志,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创建县和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的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和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的代表等参加现场参观和出席会议。(记者 秦琴 陈晓霞)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