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党政代表团赴成都考察学习 站位全局加快成德同城 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范锐平会见代表团一行 靳磊何礼率队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222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7-0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相关附件:


7月2日下午,市委书记靳磊,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率领的德阳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在成都天府总部商务区考察学习。(记者程果摄)

7月2日至3日,市委书记靳磊,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率我市党政代表团一行赴成都市,考察学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公园城市建设、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加强合作,推动成德同城化发展提速增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也,市政协主席张万平,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参加考察学习。

代表团一行先后前往成都国际铁路港、天府绿道·锦城绿道、成都规划馆、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天府总部商务区、天府国际生物城、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双创服务平台,以及西门子智能制造成都创新中心、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研究院等地考察学习,实地感受成都市牢牢抓住民族复兴引领大城崛起的历史机遇、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的蓬勃之势,寻找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打破旧框框、跳出舒适圈的“金钥匙”。

在成都国际铁路港,代表团认真了解了铁路港通道建设、通关模式、基础设施、服务配套、产城融合等情况,切身感受自贸区、综保区建设对营商环境带来的巨大变化。大家纷纷表示,成都国际铁路港开放功能完备、通道优势明显、产业发展强劲,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要深入学习成都国际铁路港发展经验,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强化制度对接、平台融通、产业互动,共同打造成德眉资同城化的重要开放平台,合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和区域协同发展动力活力。

升级后的成都规划馆布展面积达6800平方米,对新一轮成都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了系统展示。在这里,代表团仔细观展、听取介绍,对成都市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大气魄、大视野、大手笔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要对标学习,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城市规划,优化德阳功能布局、空间格局、资源配置,扎实推动成德两地规划无缝衔接、有机融合。来到天府绿道·锦城绿道,代表团一行深入了解天府绿道总体规划和建设进展,实地感受绿道盛景。大家对成都践行公园城市理念,规划建设1.69万公里天府绿道体系钦佩不已,认为这条跨越成都各区、绵延不断的天府绿道,正成为建设幸福成都的厚重基石。

2日下午,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了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天府总部商务区、天府国际生物城、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双创服务平台,对成都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打造天府新区深表震撼,特别是天府新区以新经济突破发展为引领,加速高端人才集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逐渐成长为西部地区重要的新兴增长极和内陆开放经济高地,让大家深受启发。

在西门子智能制造成都创新中心、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研究院,代表团还了解了成都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大家感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成都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着力培育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德阳提供了示范。

考察期间,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会见了德阳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成都市政协主席李仲彬,成都市委副书记朱志宏等参加。

范锐平说,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是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有利于做强极核支撑,唱好“双城记”,促进区域共兴。近年来,成都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勇担“主干”责任,全力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努力构建优势互补、区域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实现“水涨助船高”。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理念协同,凝聚共识、深化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加快推动成德同城化发展率先突破、形成示范。进一步加强规划协同,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同城化,着力打通“断头路”,加快推进铁路公交化和市域铁路建设。进一步加强产业协作,聚焦主导产业共建产业生态圈,推动沱江发展轴和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建设,联合打造龙泉山东侧现代制造业产业带,加快形成比较竞争优势,促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优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优先解决最急需补齐的短板,优先推进让群众有获得感的事项,让两地市民更多地享受到同城化带来的红利。靳磊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成都市给予我市党政代表团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成都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成都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坚持以新思想引领城市发展方向,以新发展理念统揽城市工作全局,深化改革开放、聚力创新发展取得了突出成效,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的宏图画卷正徐徐展开,既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典范,又为德阳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中央大力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委把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作为“先手棋”,这是德阳继‘三线建设’、改革开放之后,面临的第三次重大历史性机遇。德阳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落实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战略统筹引领德阳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一极两中心两地”的战略定位,全面融入成都主干,全方位对标成都、学习成都,强化开放带动、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努力把德阳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城乡一体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著名旅游目的地、成都都市圈的重要生态涵养区,构建成都都市圈重要的功能板块。当前,重点将围绕推动成德同城化发展,主动借助成都的势能、资源、渠道、平台等优势,加快提升德阳城市能级,尤其是聚焦规划、交通、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等关键领域,进一步抓好支撑性引领性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完善成德间沟通往来、交流合作长效机制,推动德阳与成都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同频共振,为建设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都市圈贡献德阳力量。

有关市领导,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考察学习。(记者 邱洁 王三春)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