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宜宾、南充、眉山考察学习 走出去借他山之石集广智谋发展之策 靳磊何礼率队刘中伯宋朝华慕新海胡元坤等陪同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172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5-2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相关附件:


5月24日至27日,市委书记靳磊,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率我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前往宜宾市、南充市、眉山市,考察学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规划建设、对外开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推动我市与宜宾、南充、眉山三市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也,市政协主席张万平,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参加考察学习。

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振华,市委副书记黄河;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市政协党组书记潘国华,市委副书记古正举;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元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市委副书记、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书记黄剑东等陪同考察。

宜宾是此次外出考察学习的第一站。代表团前往南溪区长江第一湾、五粮液集团、三江新区、长江公园等地,详细了解宜宾在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情况。在五粮液集团公司,代表团详细了解公司文化、发展、销售等情况,对公司坚守在传统酿酒工艺的基础上推进科研进步和技术进步,成为全省第四个销售收入超千亿的企业表示赞赏。沿着长江公园内蜿蜒的步道,代表团实地体验长江两岸生态走廊建设,认真听取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情况介绍,真切感受到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在宜宾的生动实践,认为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既为万里长江增绿,又提高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四川首个省级新区——宜宾三江新区,代表团先后参观考察了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西华大学宜宾校区、科技创新中心、智威科技有限公司、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凯翼汽车有限公司、宁德时代公司宜宾动力电池项目建设现场、中车铁投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对新兴产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的态势,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热火朝天的场面,产教城良性互促、融合发展的格局钦佩不已,大家表示,宜宾市大手笔打造三江新区,理念新、机制活、效果好,已经成为新的区域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一定要把这些经验做法学深入、学具体、学到位。

考察中,刘中伯对德阳市党政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刘中伯说,宜宾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省首个省级新区的重大机遇,全面推进产教融合示范区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新兴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不断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后劲,着力在全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构筑“宜宾强支”。

靳磊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宜宾给予我市党政代表团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对宜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靳磊说,在考察期间宜宾向我们道实情、讲实话、传真经,倾囊相授发展经验,毫无保留展示成果,坦诚相待共谋合作,令我们感动至深、感佩不已、感悟颇多。近年来,宜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系大局的各项工作,铸就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腾飞之势已经形成,为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了典范。尤其是在集群集约发展高端产业上,既让传统产业“老树新生”“旧瓶新酒”,又让新兴产业“无中生有”“别开生面”,效果之好、速度之快令我们深受震动,全市上下呈现的奋进之姿、奋斗之志、奋发之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值得德阳在今后发展中借鉴运用。希望两地在今后的发展中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在更多领域深化合作,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5月26日,德阳党政代表团一行到达南充考察。在三环电子有限公司、吉利南充新能源商用车研发生产基地、中科九微半导体设备智能制造项目现场,代表团进车间、听介绍、看生产,详细了解了项目推进、产能设计、市场销售等情况,对南充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大家谈到,南充在抓项目、引项目上科学谋划、布局合理,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全产业链,经验值得德阳学习借鉴。代表团还来到“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江东音乐喷泉广场、综合提升改造后的北湖公园、凤垭山及南湖光亮工程现场,全面考察南充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情况,大家表示,南充城市公园规划起点高、建设品质高,充分体现了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既是“城市会客厅”,又是市民休闲好去处,手笔之大、理念之新,让人眼前一亮、为之一振。

宋朝华向德阳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德阳在融入成都主干发展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经济高歌猛进、城市欣欣向荣、社会安定稳定。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开启了德阳发展新篇章,对此,我们充满敬意。当前,南充深入贯彻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正朝着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奋力前行。

德阳是环成都经济圈区域中心城市,南充是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真诚希望两地深化交流、务实合作、常来常往,推动优势产业协作协同,共同为开创两市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靳磊表示,南充是一座大气、包容、精致的现代化城市,在参观过程中,我们既看到了南充市委、市政府擘画发展蓝图的大气魄,又看到了南充城市精致的工笔画,整个城市呈现出的昂扬正气、蓬勃朝气、奋进锐气,令我们印象深刻。尤其是南充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构筑起城市框架,改善了城市风貌,提升了城市能级,有力支撑了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战略目标。南充广大干部发扬发展有我的担当、奋斗忘我的境界、追求无我的情怀,精心谋事、实心干事、苦心做事,这种良好的精神状态值得德阳干部学习。当前,南充和德阳都面临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功能城市,双方产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衷心期盼两地多走动多联系,交流互鉴,互促共进,共同取得更好的发展成就,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力量。

5月27日,德阳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眉山市,先后前往信利高端显示科技、乐高乐园、中日国际康养城、阿格瑞OLED 新材料、中法农业科技园等地,考察学习眉山重大项目招引落地、新兴产业培育、文旅融合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围绕率先融入成都、承载高端产业,突出“一核两翼”布局,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数字经济、高端服务等产业,投资443亿元的信利高端显示科技、投资300亿元的中日国际康养城等重大项目都在该片区落地。边走边看,边看边思,一个快速崛起、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现代新城令代表团纷纷感叹,“手笔大、魄力大、力度大!”

“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能吸引这么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离不开当地的思想大解放、政策大配套、环境大优化,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慕新海代表眉山市委、市政府对德阳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眉山与德阳是人缘相亲的好兄弟,是交往密切的好伙伴,长期以来双方保持着良好的交流沟通。当前,眉山正按照省委赋予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的定位,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希望两市在已有良好交流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成都东部新区建设等发展机遇,携手建立起更加全面、广泛、深厚的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助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更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奋力开辟合作共赢新境界。

靳磊表示,近年来,眉山紧紧围绕“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的发展定位,坚定不移招引有重大影响力的国际合作项目,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汇集一批高精尖人才团队,打造一支具有开放理念和水平的干部队伍,在很多方面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我们将全面深入学习,做到学以致用。眉山和德阳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省委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的有力支撑,希望两市进一步加强对接、深化合作,扎实推进空间布局融为一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错位互补、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中取得更大突破,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对标先进学经验、查找差距补短板、奋起直追促发展。5月28日,我市召开党政代表团考察学习总结交流会,认真总结宜宾、南充、眉山的先进经验做法,交流研讨、碰撞思想、明确方向,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举措。

会议一开始,靳磊开宗明义地指出,成绩不讲跑不掉,问题不说不得了,学习讨论一定要有实效。

会上,代表团成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纷纷找差距、谈感受、话发展,越讲越实在,越讲越深刻,越讲问题越聚焦,越讲思路越清晰。“看到几个地方如火如荼的产业项目施工场景和高品质的城市建设,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市发改委主任王锐在发言时说。“三地在抓工业发展中所体现的实力、魄力和魅力,令人震撼。

我们必须把他们敢为人先抓发展的激情、善打硬仗抓项目的担当、聚精会神抓产业的定力学习好、运用好。”市经信局局长黄琦说。“未来发展核心在产业、关键在项目。”

德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双全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招大引强扩大增量,集中力量培育壮大新的产业集群。广汉市委书记张俊懿谈到,三市的高速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广汉将对标差距,重点抓好高新区、三星堆文化保护区等平台建设,集中力量招引产业大项目。大家一致表示,要尽快消化吸收成功发展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正把所见所学变成务实举措,推动德阳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迈进。

靳磊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不时与大家交流探讨。靳磊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我市组织高规格、大规模的代表团,抽出4天时间外出考察学习,是下了很大决心的,这既是一次解放思想之旅,也是一次寻标对标之行,又是一次学经验、找出路、抓落实的务实之举,不论是大家畅谈的感受,还是表明的决心,都反映出这次考察学习达到了预期目的。

靳磊指出,这次考察学习,我们不仅看到了宜宾、南充、眉山三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巨大成就,也体会到了争相跨越、竞相发展的逼人态势。宜宾抢抓机遇,做足做优做好人产城三篇文章,展现出全面提速、全面奋进之势,利用短短的时间改变了城市基础、优化了人口结构、提升了城市能级,川黔滇跨区域的中心城市地位已经形成。南充面对彻查严处拉票贿选案的特殊考验,负重前行、砥砺奋进,快速实现了“重构政治生态、重塑南充形象、重振川北重镇雄风”的目标。眉山高点站位,立足全球聚集高端产业,引进一批世界知名企业,拥有了很多全国第一,今后必将成为协同成都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板块。这三市之所以能够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得先机、走在前列,离不开高点站位谋全局的大视野、改革创新抓发展的大气魄、舍我其谁促落实的大担当。我们要认真总结,把这些成果和经验运用好,更好地指导推动我们的各项工作。

靳磊强调,当前中央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委把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作为先手棋,这是德阳面临的第三次重大历史性机遇。未来几年是德阳战略机遇的落地期、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跨越发展的窗口期。能不能抓住这些战略机遇,关键在干部,关键靠干部干。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站位要更高,把德阳工作放到我们党承担的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去思考,放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大局中去谋划,放到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中去把握,进一步增强工作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视野要更宽,坚持站位全局看德阳,把握规律谋德阳,来一次新一轮思想解放运动,在思想大解放、工作大开放中谋划未来发展、找准城市定位、明确产业发展方向,以持续深化的思想革命和全方位深层次的开放格局,推动实现一轮又一轮的高速发展。工作要更实,始终保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做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变为现实。作风要更硬,坚决破自满之弊、树奋斗之志,革畏难之疾、展奋进之姿,治慵懒之症、扬奋发之为,做到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合力要更强,坚持全市上下“一盘棋”,强化资源统筹力度,集中力量办大事,集聚全市资源找项目、争项目、推项目,绝不能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绝不能上动下不动、头转身不转。能力要更高,不断提升抓项目、聚产业、促发展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进一步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有性格、有能力、能干事、不惹事、不出事的干部放到吃劲的岗位上去冲锋陷阵,让干部愿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

靳磊强调,近期重点要加快城市基本布局和基本形态规划编制,制定出台促进土地集约利用支撑高质量发展方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和公园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年度工作方案,积极探索与央企的合作模式,筹备好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

有关市领导,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考察学习和总结会。(记者邱洁秦琴)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