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审议通过《中共德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决定》安排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
索  引  号: 1111-2020-00007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1-0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相关附件:

市委书记靳磊讲话。(记者程果摄)

1月6日,中共德阳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在旌湖国际酒店召开。(记者程果摄)

1月6日,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审议通过《中共德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决定》,安排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

靳磊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德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决定》起草情况作了说明。何礼总结安排经济工作。市政协主席张万平,市委副书记刘会英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高位谋划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持续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坚定不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协调推进区域协同发展,蹄疾步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守正创新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凝心聚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持续用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是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四个自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为主题,描绘了新时代四川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蓝图,充分展现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中央和省委有要求,德阳就要有态度、有行动,既要干在实处,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国家法律制度规定,以及省委《决定》明确的主体框架和方向路径,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德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又要走在前列,结合德阳实际,在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等方面探索创新、先行先试,为全省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提供德阳经验。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在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具体实践中,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探索了一批务实管用的经验做法,很多创新举措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这些好经验好做法为我们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我市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城乡形态深刻重塑、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大背景下,城乡基层治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也倒逼我们在城乡基层治理上必须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会议强调,要把握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中央顶层设计和省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德阳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条主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依法治理、改革创新、多元共治”五条原则,落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注重多元主体参与、加快基层法治建设、发挥文化浸润作用、强化信息技术支撑”六项任务,强化“完善领导工作机制、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强化基层人才支撑、强化示范创建引领、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五大保障。要把握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力争到2021年,全市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各类组织关系更加清晰顺畅,基层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基层治理能力持续增强,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全市城乡基层治理制度更加完善,基层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基本实现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指出,要健全“一核五治”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在强化党的领导的基础上,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共治“五治合一”,最终达到社会善治的目的。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理顺党组织与其他各类组织的关系,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会议指出,要着力构建简约高效的城乡基层治理管理体制。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坚持减量与提质相结合,优化乡镇机构设置和编制配置,建立健全优化协同高效的乡镇工作运行机制,提升乡镇治理效能。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依法确定街道权责清单,健全与街道职责相适应的考评体系,推动街道职能转变,引导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顺势推进村级建制调整,培育一批中心村、重点村和特色村。加大村(社区)减负增效力度,让村(社区)把更多精力放在服务群众上。

会议指出,要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城乡基层治理的基础性工程,打破基层人才瓶颈,引导更多人才在基层汇聚、在基层成长、在基层成才。要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探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和第一书记公开遴选制度,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要提高基层人才的专业化水平,推行岗编适度分离机制,制定社区工作者队伍发展专项规划,打造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素养好、服务能力强、群众满意的村(社区)干部队伍。要稳定人才队伍,坚持事业留人、待遇留人,解决基层干部难引进、易流失等问题。

会议强调,城乡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情况复杂、涉及面广,工作保障是关键。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水平,为推动德阳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基础支撑。

对于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扎实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坚持以全面小康为目标,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和化解风险”三大攻坚战。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抓好项目储备、招引和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四是坚持以增强城市活力为目标,坚持规划引领,加快新区建设,补齐基础短板,优化消费供给,做强城市经济。五是坚持以成德同城为重点,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贯彻落实“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全面融入成都主干发展,做强县域经济,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六是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大开放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强化学习培训、强化宣传宣讲、强化示范带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要坚持干在实处与走在前列相统一,坚持整体推进与精准施策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确保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聚焦重点任务,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深入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谋划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扎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落实为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担当尽责抓落实、奖优罚劣抓落实,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会议还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作出安排。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生态智谷、物流港、凯州新城、天府旌城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市委各部委、市直各部门、市属及其以上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第八次党代会基层代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或出资人(负责人)代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等参加会议。(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刘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