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德阳市委八届九次全体会议举行 总结报告上半年市委常委会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索  引  号: 1111-2019-002208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7-3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关  键  词:德阳市 全体会议 总结报告 上半年 常委会 工作安排 下半年工作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7-30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7月29日,市委书记赵世勇在中共德阳市委八届九次全体会议上讲话。(记者程果摄)

7月29日,中共德阳市委八届九次全体会议在旌湖国际酒店召开。(记者程果摄)

7月29日,中共德阳市委八届九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总结报告上半年市委常委会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下半年重点工作。

市委书记赵世勇作了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彬,市委副书记刘会英出席会议。

全会指出,通过对各项经济指标的分析,市委对上半年经济运行的基本判断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忧。当前德阳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大,但眼前的困难和问题只是阶段性的、暂时的,全市经济稳定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变。面对当前的困难,既不能无动于衷、不当回事,也不能盲目悲观、丧失信心,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战略定力,敢于直面问题,善于抢抓机遇,变中求进、化危为机,在下半年打一场漂亮的经济稳增长翻身仗。

全会强调,下半年要突出重点工作、扭住重点环节、实现重点突破。主要做好5项重点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稳增长。经济止滑回升、稳定增长是下半年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强化目标导向,紧盯经济增长9%的年度目标不动摇,想办法添措施、抢时间赶进度,确保经济保持平稳健康运行;强化指标预警预测,对指标完成情况异常波动早查找、早发现、早应对,对存在的问题困难早处理、早协调、早解决。要强化项目导向,谋划储备一批、招商签约一批、开工启动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抓好项目部署落实。要强化实干导向,下深水、见真章,付出更多更艰苦努力,深入查找问题,逐一研究分析,从工业经济、项目投资、市场消费、财政收支等方面逐项对标补短。进一步规范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既抓好统计挖潜、应统尽统,又做好统计增信,客观真实反映地方经济发展水平。

二是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要抢抓省上大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机遇,对照考核指标,强优势、补弱项,进一步在优化提升产业发展平台、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绿色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上狠下功夫,力争更多的县(市、区)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先进县和进步县。

三是加快推动成德同城化发展。要认真研究成都东部新城规划和意见,在产业发展、交通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主动出击、加强沟通、精准衔接,确保成德同城化率先突破取得更大进展。凯州新城要发挥对接成都“东进”战略的桥头堡作用,加强与成都东城办、淮州新城的沟通合作,着力打造成德同城化发展的示范区。天府旌城要对标天府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着力打造要素集聚的规模中心、引领发展的经济中心、底蕴深厚的文化中心和通达便捷的交流中心。要加快推进天府大道北延线建设,加强统筹管理,强化服务保障,力争北京大道互通段等5个重要节点年底全部开工。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要对接成都“打造成德临港产业协作带”的部署,积极融入“金青新大港区”规划,深化与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合作,争取在项目延展、合作招商、口岸延伸等方面有新进展。

四是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稳定,时刻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工作。要坚决维护经济安全稳定,加强信贷违约风险防控,加强资金统筹,化解存量债务。要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紧盯重点群体、重点领域,认真落实矛盾风险排查预警、应对处置等措施,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各项工作。

五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彻底消除蒲波案件恶劣影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推进“清廉德阳”建设。要扎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按照“1+4+3”整改方案,立足“当下改”制定整改措施,着眼“长久立”建章立制,真正让问题整改的过程成为解决突出问题、集聚发展合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过程。要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9月份活动一开始就进入状态,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全会强调,稳定经济增长、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关键靠干部。市委对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是,激励有为、鼓励敢为、惩处不为。要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坚持能者上庸者下,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作为激励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让担当有为者有位、消极无为者失位。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坚持考用结合,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要严格精准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既防止问责不力,也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随意化、扩大化。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坚持在依纪依法的前提下容错,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全会强调,要咬定目标不放松,紧盯目标对标对表,制定清单挂图作战,健全机制强化督查,奋力打好提速升位“攻坚战”,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要坚定信心不放松,切实提升内部信心、增强外部信心,始终保持发展战略定力,确保经济增长提速进位。要狠抓项目不放松,加力加速基础设施项目、早建早成产业项目、落地落实民生项目、管督并重服务项目、盯紧盯实招商引资,全力以赴促进投资稳增长。要狠抓产业不放松,工业挑大梁、服务业强支撑、农业助发展、纾困解难助增长,全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狠抓当前工作不放松,切实推动脱贫攻坚、环保问题整改、重大活动筹办、社会稳定等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全会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市上下要坚定必胜信心,勇于担当担责,敢于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为打拼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全会进行了分组讨论。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党委(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还作了大会发言。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长助理,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市人大专委会和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市政协专委会和研究室主要负责同志;市级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省在德机构、省驻德新闻机构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金融单位、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国有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