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世勇在2019年二季度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抓紧对标补短确保全市乡村振兴取得更好效果 何礼参加
索  引  号: 1111-2019-001425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7-0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关  键  词:2019 二季度 振兴 会上 更好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7-01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6月28日上午,市委书记赵世勇,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率与会代表在广汉市西高镇李堰村,了解观光农业发展和院落改造情况。(记者程果摄)

6月28日,2019年二季度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在广汉召开。市委书记赵世勇在会上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紧对标补短,确保全市乡村振兴在保持现在良好态势的基础上有更大的变化,取得更好的效果。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参加现场会。

本次现场会采取参观考察和召开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前往广汉市高坪镇、西高镇、连山镇和广汉市乡村振兴数字乡村运营支持中心参观,实地了解乡村规划引领、循环观光农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数据服务乡村振兴等情况。

高坪镇水磨村以高端葡萄培育、花卉培植、温泉养生等为特色产业,打造花田水磨乡村振兴示范区。该村坚持规划引领、实施“四大革命”、倡导村民自治等做法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聘请专业乡村规划师驻点改造的经验值得学习推广。西高镇李堰村、白里村依托万亩油菜基地,借助油菜花季活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村民增收,同时利用得天独厚的水质、土质条件,建设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园区,发展循环观光农业,取得良好成效。参会代表们沿着观光路线感受菜花公园的别样景致,并走进稻虾共养科技馆详细了解了当地完整的稻虾产业链条。

广汉市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契机,建设了乡村振兴大数据运营中心。参会代表们在这里现场观摩了“互联网+”农业运营模式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金融、农业保险、农产品安全、智慧农机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对当地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中的探索表示赞同。

随后,参会代表们还前往连山镇五一村、锦花村,了解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粮食安全等情况。

参观考察结束后,各县(市、区)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赵世勇指出,各地乡村振兴工作在“双圈层”大环线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规划师制度、农业投融资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下一步工作总的要求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抓紧对标补短,确保全市乡村振兴在保持现在良好态势的基础上有更大的变化,取得更好的效果。

一要有目标。各地要对照省上印发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市、区)、先进乡镇、示范村分类区考评标准》,逐项找差距、补短板,努力争创先进。

二要有重点。要重点抓好产业、环境、示范带建设、项目资金、人才、创新等6个方面工作。产业方面,要抓好规划布局,主要围绕“双圈层”大环线,把握好适度规模,防止低水平、同质化竞争,科学布局农业园区和“2+5”特色优势产业。环境方面,重点抓好垃圾、污水、厕所和彩钢棚整治,尽快制定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的基本标准,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一项攻坚重点,确保取得明显成效。示范带建设方面,依托北京大道、成德大道、德绵路,在全市率先建成成德同城化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带,抓紧启动示范带建设,突出抓好道路沿线的村落改造提升、特色小镇建设、园区建设发展、产业升级、利益联结机制构建等工作。项目资金方面,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在争取资金、项目上下更大功夫。人才方面,既要一手抓“内育”,在建好“一懂两爱”三农工作队伍的同时,多培养有知识、观念新、懂管理、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又要一手抓“外引”,多引进专家团队,带动本地土专家、田秀才、农村匠人逐步成长,真正把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夯实筑牢。创新方面,要把下一步的思考变成创新的突破,通过政府引导,总结、提炼各地经验,研究出一套新的体制机制,走出一条德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三要有规划。要充分用好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机遇,将国土空间规划调整与特色小镇、乡镇区划和“三调”数据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功能布局。要加快推进乡村规划师队伍建设,各地要利用区位优势,通过市招县用、县招乡用等方式,高标准推进乡村规划师选聘工作。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机制落实,市农业农村局要履行好规划布局、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等职责,各县(市、区)党委书记要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思考谋划、研究部署三农干部队伍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典型示范引领等重大事项,亲力亲为抓工作、下功夫研究解决问题。

市领导何明俊、成剑、杨震、毛德坤,各县(市、区)、市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现场会。(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