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世勇到中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索  引  号: 1111-2019-001102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5-2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关  键  词:中江 调研 脱贫 攻坚 工作时 时强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5-27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5月26日上午,市委书记赵世勇在中江县元兴乡西阁村了解土坯房改造情况。

5月26日上午,市委书记赵世勇前往中江县,深入会龙镇、仓山镇、元兴乡、永丰乡等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村里还有多少贫困户没脱贫?一亩土地的流转费是多少?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的收益怎么样?”在会龙镇关寨村,赵世勇详细听取了该村蚕桑产业发展情况介绍,询问贫困户土地流转及务工收益、产业项目进展、引进企业情况及产业规划等。他强调,产业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的核心和关键,当地要加大力度扶持产业项目,把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到位。要让返乡创业农民工引得回、留得住,引导带动当地村民和贫困户共同致富。

“白寨人家”聚居点位于仓山镇响滩村,共有住户41户,新建31户住房,原房屋风貌打造10户,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白寨人家”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21人,是县级示范聚居点,也是仓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微村落打造、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示范点。在聚居点详细听取住房建设情况汇报并实地察看后,赵世勇指出,要继续做好聚居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规划好后期整体风貌,利用周边猕猴桃生产基地、食用菌生产基地等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民宿产业,让群众增收致富。

元兴乡西阁村自2013年开始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狠抓土地流转,引进企业到村发展中药材种植等,先后培育产业合作社3家,同时改善村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条件,新建村级文化广场公共绿地1000余平方米、改造民居7处、完成民居风貌塑造35户、新建村民活动中心1座,走上了产业布局合理、农民持续增收、人文环境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来到这里,赵世勇详细了解了西阁村土坯房改造等情况,他指出,有产业、有文化、有项目的乡村振兴值得肯定,希望当地继续努力,争取打造全市样板,并将改建经验与技术向其他地方推广。在土坯房改造、民居风貌塑造过程中,要坚持逐村推进,注重对有价值的老民宅、老院落进行保护利用,修旧如旧,留住乡村民俗和历史记忆。

永丰乡万家沟村突出土地资源优势,利用农村丢荒的耕地和良好的生态资源成功引进浙江业主流转土地1360余亩,发展晚熟柑橘,取得较好成效。调研中,赵世勇与业主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情况、贫困户土地租金和务工收益等,要求当地要继续为企业发展搞好服务,在交通、水利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带动全村产业发展、百姓致富。

调研中,赵世勇强调,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攻坚克难,坚决啃下中江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在产业增收、住房保障、安全饮水、道路交通等方面按照既定目标、既定部署狠抓落实,密切专合社、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实现稳定脱贫。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