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世勇在2019年一季度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上强调 结合实际主动作为 全力以赴落实乡村振兴各项任务
索  引  号: 1111-2019-000606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3-2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关  键  词:2019 一季度 振兴 会上 结合实际 主动 作为 全力以赴 各项任务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3-25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3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赵世勇率与会人员在绵竹市孝德镇年俗村,了解规划引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情况。(记者程果摄)

3月22日,2019年一季度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召开。市委书记赵世勇在会上强调,要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全力以赴落实乡村振兴各项任务。

当天,与会人员先后前往成都农交所德阳所和绵竹市孝德镇、板桥镇、土门镇、遵道镇进行参观考察,实地了解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乡村文化振兴和年画产业发展、规划引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及农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

成都农交所德阳所在规范农村产权交易,激活农村发展活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走进该所“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参会代表详细了解了德阳农村产权交易大数据平台运行情况,并听取了该所自2017年12月12日成立以来,在交易规模、交易品种、交易量分布、各县(市、区)土地经营权流转等方面的情况汇报。

位于孝德镇年画村的“乡遇画里”文创社区将年画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周边农户增收,并通过传承德孝文化有效带动了乡风文明。参会代表们一边参观农家院落,一边详细了解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并走进农闲堂民艺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兴才故居,感受当地民间艺人农忙扛锄头、农闲握笔头、德孝记心头的氛围。

在板桥镇五星村“竹篱人家”生态社区,白墙黛瓦的川西民居院落掩映在绿树翠竹中,显得格外漂亮。这里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由一个落后散乱、垃圾遍地的村落变为如今洁净、优美、宜居的生态社区。赵世勇指出,该村实施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彩钢棚整治的思路举措值得学习借鉴。

考察中,参会代表们还走进孝德镇年俗村、土门镇大马士革玫瑰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中心和遵道镇棚花村,实地探访绵竹实施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

“去年全市乡村振兴大会以来,各级各部门工作推动比较有力,成效比较明显。对乡村振兴中的好做法,大家要认真学习借鉴。”考察结束后,赵世勇在现场会上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各级要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全力以赴落实乡村振兴各项任务。

赵世勇强调,一要将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要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要求落实到德阳实际工作中。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形成“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格局,并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分类细化目标任务,层层签订责任书,共同把乡村振兴的责任扛起来、军令状立起来。二要落实好乡村规划师制度。抓好规划编制工作,乡镇要设立村建所,确保人员、经费到位,实现正常运转。三要落实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抓好农业园区建设,将全域旅游理念贯穿到乡村振兴中,探索“特色小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专合社”模式,加快建设350公里现代农业外环线和150公里都市休闲农业内环线“双圈层大环线”,推动“村村入园区、户户进合作社”,促进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明确重要目标,强化责任落实,统筹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彩钢棚整治,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四要落实乡村振兴有关要素保障。抓好工作推进机制落实,健全农业贷款担保分险机制,健全农交所工作机制,发挥好农业投资公司平台作用,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

市领导何明俊、雍兴文、杨震、毛德坤,各县(市、区)、市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现场会。(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