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赵世勇何礼讲话 陈彬张万平刘会英出席
索  引  号: 1111-2019-000030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1-0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关  键  词:经济工作会议 陈彬 刘会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1-02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市委书记赵世勇作讲话。(记者程果摄)

2018年12月29日,中共德阳市委八届八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旌湖国际酒店举行。(记者程果摄)

2018年12月29日,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8年工作,审议《市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和《2019年全市经济工作要点》,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市委书记赵世勇,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何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彬,市政协主席张万平,市委副书记刘会英出席会议。

赵世勇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就市委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和要求作了讲话。何礼对2019年经济工作作安排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市总体呈现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不断得到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谋划做好2019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围绕“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打造“四张名片”,深入实施“七大行动”,扎实抓好经济稳增长工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以高度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理解好、把握好“两个维护”的科学内涵和明确要求,保持政治定力和政治自觉,切实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持续领会中“学懂”、在指导实践中“弄通”、在推动工作中“做实”,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会议指出,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央关于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从德阳实际出发,抓住用好重大政策机遇和有利条件,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项目投资这个抓手,始终把稳投资摆在突出位置,鲜明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要牢牢把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把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作为实施“创新引领行动”的战略性工程,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挺起全市经济的“脊梁”。要牢牢把握促进消费这个重点,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整体提升城市商业形象和服务品质。要牢牢把握乡村振兴这个基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在统筹推进“五个振兴”的同时,聚焦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用劲发力。要牢牢把握民营经济这个支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大力开展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春风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安心发展。

会议指出,要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抓好产业发展、住房保障、安全饮水、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低保兜底等各项工作,坚持把精准脱贫与防止返贫结合起来,坚持扶贫同扶志相结合,实现高质量脱贫、可持续脱贫。坚定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地位,大力实施“生态优先行动”,继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十大领域攻坚战”,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切实筑牢生态屏障。严格落实9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方案,把防范化解政治与意识形态风险摆在突出位置,重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指出,要深化开放合作。大力实施“开放拓展行动”,在优化一批重要平台,谋划一批重大活动,招引一批重点项目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要提档升级开放载体,打造高水平合作平台。畅通开放通道,加快融入全省“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5+5+1”现代产业体系招大引强,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会议指出,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主动融入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坚持对外推进成德同城发展、德绵一体发展,对内统筹市县协调发展,进一步增强区域经济整体实力。实施“协调发展行动”,2019年重点推动成德同城发展取得更大突破,德绵一体化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心城市优化提升,县域经济提质升位。

会议指出,要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实施“文化提升行动”,重点围绕建设古蜀文化名城,着力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精品,为打拼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以打造三星堆世界级品牌为重点,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深度挖掘本土特色文化资源,大力实施“文化+”战略,加快建设古蜀文化产业带。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会议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巩固提升全面创新改革成果,持续推进科技经济融合、科技金融融合和创新人才建设,抓好军民融合发展,推动创新举措转化为生产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聚焦农业农村、行政审批、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科技创新、电力体制等领域,推出一批针对性创新性强的改革举措,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时保质完成机构改革。

会议指出,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民生提质行动”,抓好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老百姓“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统筹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安置工作,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增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快“健康德阳”建设,稳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深化平安德阳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会议指出,要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加强党对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加强法治宣传普及,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综合配套改革。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彻底肃清周永康、李成云、蒲波等恶劣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鲜明“以干成之事评价干事之人”的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清廉德阳”,拓展走基层“清风行动”,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市县巡察监督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严肃惩贪治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对于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九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厚植经济持续发展根基。二是认真贯彻稳增长要求,确保实现全市目标任务。三是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全面小康社会基础。四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六是落实“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七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八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活力。九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会议强调,2019年要在全市开展“落实攻坚年”活动。要把准方向抓落实,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大局下谋划和思考工作,决不允许各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扭住关键抓落实,抓好事关全局的大事、亟待解决的难事、群众期盼的实事;抓住项目建设这个关键点,做实前期工作、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政务服务;盯住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这个关键人,盯住本地本部门的关键岗位、关键干部,鲜明“以干成之事评价干事之人”的导向。要主动作为抓落实,主动下基层搞调研、抓督查、解难题,主动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主动“走出去”招项目、拉投资、谈合作。要逗硬奖惩抓落实,旗帜鲜明地奖优罚劣、逗硬奖惩,营造抓落实的制度环境。会议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作出安排。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3名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资格的决定》。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党员副主任、市政协党员副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委各部委、市直各部门、市属及其以上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市第八次党代会基层代表等参加会议。(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