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世勇率队赴凉山州调研对口帮扶工作 真心真情帮扶携手共奔小康
索  引  号: 1111-2018-002407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8-07-0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关  键  词:凉山 调研 对口帮扶 帮扶工作 帮扶 小康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7-09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赵世勇在越西县保安藏族乡与当地群众交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精神,7月4日至6日,市委书记赵世勇率队前往凉山州调研对口帮扶工作。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陪同。

从德阳到西昌,从西昌到越西,从越西到甘洛,带着德阳市委、市政府对凉山州各族人民的关怀,带着400万德阳人民的深情厚意,赵世勇一行马不停蹄行程1300多公里,在大凉山腹地翻山越岭,视察指导德阳对口帮扶工作,进村入户看望彝族群众,并看望慰问援彝干部人才。

提升彝区“造血”功能

越西县保安尔苏生态农业综合示范园位于保安藏族乡平原村,由我市旌阳区和越西县按照“农旅融合”模式共建,2017年底,引入越西东方农业公司进驻园区,已建成70亩苹果园,30亩甜樱桃园。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组建合作社,通过土地入股、园区务工等形式获得收益。

赵世勇看到正在园区劳作的平原村村民阿色比嫫,亲切与她交谈,“工资有多少?”“家里情况如何?”“孩子在哪里上学?”阿色比嫫一一回答,表示家里离脱贫不远了,有信心摘掉贫困帽子。赵世勇鼓励阿色比嫫一家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并叮嘱她一定要坚持让孩子上学读书,将来依靠知识让全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赵世勇强调,旌阳区要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入驻,带动群众积极发展种养殖业和休闲观光农业,推动园区早日建成休闲观光农业先行区、示范区。

越西县旌阳幼儿园是旌阳区和越西县合作共建的标准化示范幼儿园。赵世勇对来自旌阳区的支教幼儿老师表示慰问,希望她们让德阳的教学经验在越西落地生根。希望旌阳区多组织开展两地幼儿园交流互访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办成具有民族特色的规范化、示范性幼儿园。

甘洛县阿尔乡眉山村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17年3月由绵竹市对口帮扶甘洛县前线指挥部引入建立,是一个集优质核桃、中药材种植、销售和良种良法示范推广的林药立体种植产业扶贫示范园区。园区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机制,农户每年每亩土地可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为眉山村提供就业岗位约100个,群众每年增加务工收入80余万元。赵世勇强调,园区要从长远考虑,将新的种植技术传授给当地群众,培养更多本地管理人员和技术人才,多培育骨干企业、支柱产业、拳头产品,不断提升彝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

甘洛县阿尔乡眉山村今年计划脱贫37户215人,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绵竹市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以来,投资建成了3.09公里通村硬化道路,优化了该村集中安置点规划设计方案,目前一期64户群众已入住,二期94户住房建设完成,三期46户正在进行基础施工。看到眉山村集中安置点的全新面貌,赵世勇十分高兴,他说,今天参观了眉山村的新民居、新学校、新风貌,感受到彝族老乡的生活条件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两地对口扶贫协作取得的成效感到欣慰。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重彝族老乡好习惯好风气的养成,好品德好思想的引导,好观念好技能的培育,努力实现物质和精神层面共同进步目标。

德阳凉山共奔小康

在越西、甘洛两县看望慰问援彝干部人才时,赵世勇充分肯定了广大干部人才为对口帮扶工作所作出的贡献。他指出,帮扶干部人才能够来到彝区参与扶贫工作,这既是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信任,也是每位同志人生中的一段宝贵经历。他要求,援彝干部人才要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调配,积极融入和适应当地环境,更好地推进和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切实转变作风,克服困难,充分发挥和利用自身优势和长处,扎扎实实为当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和彝区人民一起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为彝区脱贫奔康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彝区群众、向德阳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调研期间,赵世勇还分别在越西县和甘洛县召开座谈会,了解对口帮扶和当地脱贫攻坚推进情况,对接下一步帮扶需求。他建议彝区贫困县突出精准施策,在“精准”上再下功夫;突出长短结合,通过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政策兜底等措施让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同时用好用活各项扶贫政策,结合实际构建帮扶长效机制,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突出优势互补,推动德阳、凉山两地在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深化合作。

赵世勇强调,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对口帮扶彝区贫困县既是我们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也是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各帮扶区(县)要进一步对接受扶县需求,提升帮扶工作的针对性,让帮扶工作更加务实、更有成效。希望德阳、凉山两地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奔康,谱写两地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德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罗文全,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华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对口帮扶彝区贫困县前方总指挥部指挥长刘龙春参加调研。(记者 叶斌)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