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德阳市人民政府、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我市举行 抢抓新机遇 共建中缅印度洋新通道 杜建辉刘光强致辞


5月10日下午,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政府、德阳市人民政府、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我市举行。临沧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建辉,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光强,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西南大区总经理姬文山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杜建辉在致辞中代表临沧市委、市政府向德阳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精心组织筹备、为三方顺利签约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表示衷心感谢。杜建辉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与世界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临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强力推动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德阳发展潜力巨大,完全有条件打造成为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内陆腹地核心节点城市和国际班列集结中心。中远海运物流具有全球化物流网络优势和强大综合物流能力。此次三方签约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育新机、谋发展,共同拥有了“一条通道、一份使命、一个梦想”,并为之共同努力。我们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早日实现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常态化、规范化、规模化、效益化、智慧化”运行。我们坚信,通过三方共同携手、真诚合作,一定能够在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中作出示范,也一定能够在环印度洋周边国家大市场中抢占先机,走出一条合作共赢、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的阳光大道。我们将全力构建精诚合作、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关系,在促进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勇担重任,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的重要通道枢纽,实现以通道带物流、以物流带商贸、以商贸带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共赢发展目标,携手共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临沧市将认真履行约定的各项义务,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凝聚强大合力,真诚交流、通力合作,为实现共同发展而努力奋斗。

受市委书记靳磊委托,刘光强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德阳发展的临沧市、中远海运物流有关方面表示衷心感谢。刘光强说,德阳是成都都市圈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经济发展态势向好,产业发展后劲强劲,全域开放纵深推进。临沧是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上的重要节点,是云南五大出境通道之一。中远海运物流作为以航运物流为核心的国际化综合性物流企业,是政府、港口、铁路及大型跨国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德阳正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迫切需要临沧这样的沿边开放城市和中远海运物流这样的国际物流企业深度合作。此次三方签约既是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发挥三方优势、探索川滇缅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的务实合作。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通道合作,支持德阳打造中缅印度洋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和国际班列集结中心;进一步加强商贸物流合作,推动德阳产品更多走出去,支持德阳打造保障成都都市圈工业可持续发展生产性消费中心,建设西南大宗工业原料集散分拨基地;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强化两地政企之间、企业之间沟通交流,加强两地物流园区、产业园区之间的联动,打造“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典范和标杆。我们将从政策支持、要素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为三方深化合作创造更优的环境、提供更优的服务,切实构建开放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发展新格局。

姬文山在致辞中表示,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是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延伸,对于落实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助力“双循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远海运物流积极承担央企责任,融入国家战略,以西南大区公司为平台,坚持“通道+枢纽+网络”的发展模式,着力整合航运、港口和物流资源,深入参与通道建设。在新的框架协议下,我们将心怀同一个目标,按照“优势互补、市市合作、政企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依托德阳产业重镇的地位,利用临沧口岸枢纽的优势,共同探索出新通道常态化、规范化、规模化运营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推动实现以通道带物流、以物流带商贸、以商贸带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新目标。

据了解,为提升德阳对外开放水平,拓展国际货运通道建设,优化公铁海多式联运时效,2021年德阳、临沧两市就建立联系机制、新通道货源组织、平台协同建设、测试班列开行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先后成功开行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缅甸—云南临沧—四川德阳)国际公铁联运测试班列、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公铁联运国际测试班列德阳三星堆号。此次三方合作将充分发挥临沧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节点作用、德阳在四川省的区域物流枢纽节点作用,共同推动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在临沧和德阳两市“十四五”发展过程中实现常态化、规范化、规模化、效益化、智慧化,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的重要通道枢纽,全力贯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升成渝西南区位优势,提升成渝高水平开放格局,实现以通道带物流、以物流带商贸、以商贸带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目标,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中缅经济走廊、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党工委书记廖凯主持签约仪式。临沧市委常委、临翔区委书记、临沧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蒋世良,市委常委、副市长沈熙,市政府秘书长李丕明;德阳市政府副市长周杰,市政府秘书长王永川;临沧市、德阳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服务中心、中远海运物流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签约仪式。(记者 秦琴 徐皓)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