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黄鹿走实产业脱贫路—— 做大现代农业园区 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近年来,中江县黄鹿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长期脱贫靠产业”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该镇用好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和农户粮油耕作习惯,采取 “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大园区、做大产业,大力发展优质粮油产业和特色水产业,不断推动产业发展、扶贫取得实效。

黄鹿镇位于中江县最北端,距县城 23公里,与罗江、绵阳、三台交界,交通优势极佳,素有“中江北大门”之称。该镇有中型水库1座,小型水库5座,大小塘堰301口,全镇水面达5000余亩,总蓄水量达3200万立方米。因人民渠六期工程中江灌区主干渠首先途经黄鹿,故有“中江第一口水”之称。

黄鹿镇副镇长舒烈武告诉记者,“经过3年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前我们已基本形成优质粮油、特种水产、生猪和蚕桑养殖、多经产业四大产业园区,培养大户43家,土地流转10692.4亩。”

据了解,截至目前,黄鹿镇已建成五丰村扶贫产业园、永利家庭农场和雅青香竹叶花椒扶贫产业园、面积达5200余亩,以青花椒、丹参、水蜜桃为主;建成虹桥村、群力村、青藕村蚕桑养殖基地1170亩;建成正大“龙泊”基围虾、冠顶小龙虾为主的特种水产养殖园区2100余亩;建成以众玉辉、青藕源3000亩核心示范区为主、辐射12个村的优质粮油产业园区12000亩;建成以金燕村金燕农场、利兴村“四象”种养结合基地、沙河村鑫鼎丰家庭农场为主的循环综合种养核心区350亩,生猪存栏规模达10000头以上……黄鹿镇现代农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我们通过股份合作、固定分红等方式,让村集体和贫困户分享规模经营收益和农业产业链的增值收益。”红金村正大龙泊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负责人瞿彪介绍,“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合作社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500余万元,利润100余万元,产业扶贫资金每年可固定分红约15万元,金融扶贫资金可固定分红约3万元,群众务工收入每年可达50万元以上。”

五丰村七社脱贫户陆天寿,就是产业发展的受益人之一。2014年,因家人患病,导致家庭贫困。他到产业园内务工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丰扶贫产业园建起以后,我就在里头打工。栽花椒树、浇水、施肥、采摘 ……我都会做,每天挣80元,一个月就有2000多元,去年顺利脱贫,感谢党和政府!”陆天寿说。

“黄鹿虾子”“黄鹿稻虾米”如今小有名气,带动周边贫困户年产业分红35万元以上,产业劳务收入达60万元以上,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155户2341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产业扶贫效益。

“下一步,我镇将依托黄鹿水库丰富的水资源,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引进高质量经营业主,发展特种水产、优质粮油等产业。另一方面对入驻的业主,实行全程‘保姆式’服务,让项目能够落实落地,健康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舒烈武表示。(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