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广济三江村卞家坪地质灾害危险区强化监测预警 “人防+技防”紧盯隐患织密“安全网”

“今天早上7点钟就上山了,查看了山体隐患点有无裂口,山上的悬石稳不稳固。”7月15日,记者见到绵竹市广济镇三江村卞家坪不稳定斜坡地质灾害危险区现场监测人卞开述时,他正巡山回来。据悉,当前,我市即将进入“七下八上”(即7月下旬至8月上旬)防汛最关键时期,为防止发生二次灾害,绵竹市广济镇三江村卞家坪不稳定斜坡地质灾害危险区采取人防+技防,加强山体巡视和技术监测预警,一旦发生暴雨,受威胁的40户124位村民将及时全员转移。

“老把式”每天巡山检查 山间裂口和悬石

广济镇三江村12组卞家坪有一个不稳定斜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山下40户 124位村民。2018年9月绵竹市国土资源局对该隐患点进行治理,修建了100米的桩板墙,两端各布设两段9米长的翼墙,采用重力式挡土墙,最高5米,以防止碎屑流从两侧冲入村道。

“虽然现在该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后,有效防范山上因暴雨滑坡的石块,但汛期还是不能大意。对此,我们每天组织人员对山体实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检查式的巡视。”当天穿着雨衣、戴着安全帽,手拿长弯刀的卞开述从山上下来气喘吁吁,大汗淋漓。“每天都要巡一次山,一次2小时。今天巡山时突然下了一阵雨。”卞开述称,巡山时他会边走边翻看一些山体裂口有无异样,山上的悬石用小石子垒起的围栏稳不稳固,有无暴雨的预兆。

卞开述是三江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以前在山上当过矿长,开采过矿石,对周边环境和山体质地了如指掌。如今已经当了两年的地质灾害危险区现场监测员,对这份工作他尽心尽责。“我多排查出一些隐患,村民就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手机连接高音喇叭 有险情及时通知村民

在三江村12组有一个供人休息的亭子,亭子的4个角上安装了4个喇叭,山上一旦下起了暴雨,卞开述可以通过手机拨通预警号码,连接上喇叭,便可以把雨情告知村民,让他们及时转移。卞开述称,通过手机用喇叭喊话,比一家一户通知快得多,如果在巡山时发现雨情或山体有变化也能更及时地通知大家。

卞开述称,广济镇加强对卞家坪的地灾点的监测预警,在山上也安装了两个监测仪以预报雨情和地质灾害。除此之外,三江村12组村民的门前都贴上了山洪灾害防御明白卡以及逃生路线图。“前几天天气预报说有暴雨,为了防止暴雨引发的地质灾害,当晚我们便将山下的124位村民转移至村委会的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房,以防万一。”卞开述说道。

建立台账统一调度 有序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据悉,广济镇共有河道险工地段1处,地灾隐患点54个,其中重要灾害点29个,一般灾害点25个,金河磷矿地灾隐患点2处。该镇河道险工地段主要为自然堤防,在汛期前已完成临时度汛应急工程,地灾隐患点主要以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类型为主,需加以重点防治,防止发生二次灾害。

为防范汛期暴雨引发的险情灾情,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广济镇成立暴雨预警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小组,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的基础上,统一组织,统一指挥,定领导,定区域,定任务,定目标,确保安全度汛。收到暴雨预警后,应急工作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发生灾情后,立即调配人员、物资、车辆等有序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现在我们加强巡查力度,确保河道内无一车无一人,对险工地段、山洪灾害危险区、渠道、水库、电站等存在隐患的区域再次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台账进行上报。”广济镇综合行政执法办负责人肖池双称,高景观卡点在雨期不放行,遣散进山人员及居住点有隐患的人员,进行集中安置或者投亲靠友分散安置。各村(社区)集合应急队伍,在重要路口及安置点维持秩序,卫生院组织医疗队伍实行备勤,巡河员、地灾监测员、山洪灾害危险区防汛安全责任人全部到岗值班,各河段负责人带领巡河员上河巡查,做好区域范围内的巡逻守护工作。(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