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无”到“三有” “智慧小区”为幸福生活添彩 ——旌东街道旌湖社区金龙巷街区之“变”

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旌湖社区金龙巷街区是我市典型的集中连片“三无”小区,建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居民年龄结构呈老龄化,长期以来人员流动频繁,人口结构复杂,存在管理难、自治难、服务难。

如何破题?通过三年的实践,经开区、街道、社区三方同频共振,同步发力,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了金龙巷院落党支部,形成全覆盖、条块结合、共驻共建的区域性大党建格局。以金龙巷街区为试点,通过引进物联网,不断优化物业管理手段,实现物业管理智能化,建成了德阳市首个“智慧小区”,小区从治安案件频发向平安稳定转变,连续三年“零发案”,从矛盾纠纷突出向文明和谐转变,居民满意度高。

成立院落党支部 组织服务触角延伸到居民院落

一场暴雨后,金龙巷街区积满街面道路的雨水,顺着排水沟流入地下管网,再也不像以往那样直灌入各院落了,居民们提起的心也落了下来。

小小排水沟发挥大作用,说起来,还是小区推行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后的“产物”。金龙巷街区由于地势低洼,一直以来一到下暴雨,马路上的雨水倒灌入街区,小区院落形成内涝。2017年初,旌湖社区实施金龙巷街区改造时,社区党支部在街区入口处增设了排水沟,居民院落多年来内涝问题迎刃而解。

旌湖社区党委副书记袁海介绍,金龙巷街区有中嘉苑、新明小区、金龙公寓AB 区、食品肉联厂宿舍等9个连片小区,共有 386户1200人,其中常住人口922人,流动人口196人。这9个小区建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安防设施匮乏,基础设施陈旧,街区脏乱不堪,车辆乱停乱放,盗窃时有发生。

2016年12月,按照“地域相邻、利于管理、便于活动”的原则,旌湖社区充分利用街区内住宅小区邻近、党员群众居住集中的优势,以9个相近院落为单位成立了金龙巷院落党支部,引领每个小区成立业委会,把物业门卫聘请为“三员”(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民情信息收集员、党建联络员),定期召开物业联席会议,将组织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居民院落,实现组织服务覆盖面一纵到底。

建立“智慧小区” 连续三年实现“零发案”

“以前的金龙巷环境脏乱差,街道路面破破烂烂,车辆乱停乱放,居民常有怨言。” 金龙巷街区金龙公寓B区业委会副主任阳仁学已经在这里居住了22年,说起以前的街区环境,他直摇头。“小区经常断水断电,外来人员进出频繁,安防设施匮乏,盗窃事件时有发生。”

2016年全市打造“平安智慧院落”示范社区,相关部门到金龙巷街区调研时,旌湖社区党委把握住了这个机会,争取到了唯一的名额,建成了德阳市首个“智慧小区”。

如今,走进金龙巷街区任何一个小区,都能看到完善的安防系统,9个小区共安装43个高清摄像头、对每个单元实现全覆盖的31套智能门禁系统和1100多米的电子围栏,如遇攀爬触碰,综治工作中心或派出所会收到警报。同时,安装在门卫室的“一键报警”,终端连接至社区办公室,社区工作人员可迅速到场,方便群众求助。智能广播系统可以在突发火灾、地震等公共事件时及时大范围通知居民转移避险,既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可以实现公共事项、重大活动的通知公告功能。

“现在进门需要刷卡,小区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偷盗事件,楼道里的牛皮癣广告也没有了,我们生活在这里感到很满意,很安心。”阳仁学说。

旌湖社区党委委员、金龙巷党支部书记邱伟告诉记者,在建立“智慧小区”的基础上,社区还成立了一支夜间巡逻队伍,由小区党员、各居民组长牵头,每天凌晨2点到5 点在辖区巡逻,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区稳定。“金龙巷街区已经连续三年保持‘零发案’,这离不开小区党员的功劳。居民们也从以前的不太理解、抵触到现在能主动配合、参与到小区建设事务中来。”

探索“打包管理”“微改造” 打造本土特色和高质感的精品街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的系列决策部署,旌湖社区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三无小区”治理,以改造提升、环境整治为契机,充分运用“智慧小区”各项智慧功能,通过组建业委会、引入物业公司、建立党组织等让“三无”变“三有”,实现治安防控体系趋于完善,社会矛盾逐渐减少,法治环境持续优化,让居民的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现在,走进金龙巷街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面、营造浓厚安居氛围的平安建设宣传长廊、墙面上“小区物业党建联席”制度公示上墙、各小区车辆停放有序,形成了“院落有门卫、管理有组织、活动有阵地、安全有技防”的良好局面。

“我们正在探索‘打包’管理、‘共享管家’进驻小区的模式,对个别规模小、单独管理服务不现实的老旧小区实行‘1+3+N’ 大物业管理新机制,即一家物业公司在三方监督下对诸个老旧小区进行‘打包’管理,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袁海告诉记者,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治理水平,制定小区管理公约,形成监管物业企业的合力,切实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袁海介绍,下一步还将对街区实施提档升级“微改造”,通过党员亮身份、岗位认领等引导党员带头开展政策宣讲、清扫庭院、认养花树、义务巡逻、结对帮扶等各类活动,通过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将金龙巷打造成集文化、生活、绿色环保等融为一体,凸现文化和生活氛围,具有强烈的本土特色和高质感的精品街区。(记者 李涵)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