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 当好贴心人 ——记中江继光镇新堰村第一书记张以宽

“张书记是我们的贴心人,时常把我们的事记挂在心头……”近日,当中江县人社局驻继光镇新堰村第一书记张以宽,抱着县人社局捐赠的生活物资,沿着山路挨家挨户送到贫困户手中时,村民们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2018年,张以宽派驻新堰村任第一书记。脱贫攻坚路上,他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也换来满满的收获。入户路修复硬化、沟渠清淤、绿化新村、整治环境卫生,这些实实在在的好事逐件落实,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贫困户脱贫信心十足。

建立一个好的村两委班子,对全村发展至关重要。张以宽到任后,针对村两委班子实际,坚持以人为本,强抓两个“队伍建设”,强化两个“带”,进一步提高团结一致、真心为民的意识,促进村两委在党员、群众中威信极大提高,党支部战斗力极大增强。同时制定发展经济规划,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张以宽的扶贫日志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一个贫困户的详细信息和困难问题。新堰村共有贫困户42户96人,贫困户家大大小小的事儿,张以宽都写在本上、记在心里,并逐条逐项解决落实。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几年前,贫困户袁国仁因外出打工未要回工资受到打击,一度失去了生活信心。看到这个情景,张以宽一次又一次地入户走访,用心倾听,拉近彼此距离。不仅如此,张以宽还和驻村干部、村干部为袁国仁整理了院落,并规划了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和柴草区。听着大家的劝解、鼓励,袁国仁收拾心情,开始迎接新生活的到来。贫困户要脱贫,村庄也要有发展。在全力以赴解决好贫困群众问题的同时,张以宽更加关注整村的脱贫,不遗余力地找项目、谋发展、促脱贫。

新堰村留守老人多,常住人口年龄结构偏大,均体弱多病。村内40.5%的人外出居住或打工,闲置、废弃房屋多。面对这样的现状,张以宽认为想要发展还得从基础抓起。在他的努力下,村里尘土飞扬、坑坑洼洼了几十年的路,变了模样。被当地群众称为“臭水沟”的村道路旁的水沟,原本杂草丛生,张以宽主动对接继光镇政府、县农业农村局,进行了清淤,畅通了排水。“要是没有张书记的努力争取,新堰村有些地方到现在都还是土路,为了这事儿他来来回回跑了好几天。”新堰村村主任谭斌绍说。

细数着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张书记为村里做了太多好事、实事,是我们群众心中值得称赞的‘第一书记’。”(涂理琼 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