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道德模范张宗洪:热血大义显担当 致富路上“领头羊”

他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带领群众致富的带头人,更是一名满腔热血的见义勇为者,他就是被大家熟知的 “夺刀英雄”——旌阳区孝泉镇高桥村村民、四川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张宗洪。

时间回到3年前,2017年6月13日晚9点多,一名黄衣男子右手拿着一把明晃晃的菜刀,闯进了德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周围群众见此情景,吓得四散奔逃。

就在此时,一名中年男子一声不响地慢慢靠近持刀男子,乘其不备,双手猛然一敲,将其手中的刀敲掉,然后将他摔倒在地。

在保安和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大家一起制服了持刀男子,一场危机就此化解。那名挺身而出的夺刀男子便是孝泉镇高桥村村民张宗洪。

张宗洪当时正在陪同岳父看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说:“当时病人很多,且以小孩老年人居多,如果我不冲出去,事态发展下去就无法控制,所以我打定主意第一时间先把他刀夺下再说。排除了危险,我心里觉得这一切都值。”他说的话朴实无华,却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的大无畏精神。

在张宗洪看来,荣誉属于过去,比这些荣誉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现在除了一如既往继续发扬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精神外,张宗洪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的道路。

今年4月,我市开启村级建制调整,旌阳区孝泉镇高桥村和金鸡村合并后,张宗洪得到村民的广泛认可,现在是新高桥村的村委会副主任,他一天到晚忙得不亦乐乎,他说:“近期我们村合并以后,面积扩大了,人口也增加了,成了一个5000余人的大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0余人。作为村干部,一方面要维护村里的稳定团结,做好各项维护保障工作,稳中求进。另外一方面要加大乡村振兴力度,发展新业态,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张宗洪积极为村上招商引资,现在已建成高标准、现代化羊肚菌种植基地,产业园还种植了无公害小麦、蔬菜、百香果、香芋等经济作物,解决高桥村剩余劳动力100余人,预计5年内高桥村村民人均增收5000元。近年来,在张宗洪的多番努力下,高桥村利用自身资源优势,还成功引进锦鲤养殖和小龙虾、南美对虾养殖等项目,为高桥村的农业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高桥村村民田和国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说:“之前在家务农,收入不高,现在村里给我在产业园提供了公益性岗位,每月收入能有一千多元。除此之外,我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还能有几千元的收入。”

为让高桥村能够更好地发展,2018年7月,张宗洪拿出自己见义勇为获得省市区的全部奖励以及6万元积蓄为村里修建了一座仿古公路桥,现在村里人都亲切地称它为英雄桥。张宗洪说: “我主要想的我们村要发展,需要先修路,今年我们还争取到政府300万元用于道路建设,5月1日已经开工,预计7月底将完工,道路基础设施完善了,现在已经有更多的业主来我们村上洽谈投资、土地流转等事宜。”

张宗洪说:“我们现在养殖的小龙虾、南美对虾、澳洲龙虾,基本都采取订单式销售,不愁销路。下一步,要把周边的老百姓全部带动参与进来,共同发家致富,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把我们高桥村发展成让城里人都羡慕的村庄。”

采访中,张宗洪谈得最多的就是对未来生态产业的规划发展,他说现在小龙虾等养殖已经初步取得成效,他们将扩大特色水产养殖规模,不断发展多种经营,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以水产品养殖产业示范基地为核心,围绕养殖基地打造养殖、观光、游玩体验、餐饮娱乐一体化的产业园。

张宗洪便是这样一位怀揣着朴实信念,勇于担当的共产党员,在希望的田野上带领乡亲们种下了新时代农民信仰的种子的共产党员。(实习记者 刘倩 记者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