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 狠抓项目建设“牛鼻子”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7月7日下午,在罗江区天马山上,成德大道德罗示范段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投资29.64亿元的德罗干道,路基宽33.5米,起于规划的庐山路北延段与规划的鸭绿江路交叉,止于罗江天马山,路线总里程18.448公里。

这是融入德阳主城区的标志性工程,是罗江撤县建区的“一号”工程,备受社会各界期待。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土石方、浅层软基处理、涵洞施工等。近期,将组织进行 K10-K15 里程段内路基结构物施工。

当天,罗江区召开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参会,实地参观考察了德罗干道、汉江50万吨 PET 新型包装材料和罗江区人民医院老年病区、肿瘤病区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重点项目。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在会上指出,抓项目已是罗江区刻不容缓的大事、要事,全区要上下协力,各方联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迅速掀起抓项目促投资的热潮。

投资唱主角 推行项目“一线工作法”

今年罗江区牢固树立“抓大项目,促大发展”的理念,通过“五级齐抓”项目责任机制、“五个方面”项目推动机制、“五项改革”项目创新机制,以“1+4+1”区领导包联项目建设责任制为重点,推行项目“一线工作法”,围绕“投资唱主角”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工作。

据罗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委制定了“1+4+1”区领导包联项目建设责任制和项目分管负责制,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了“十条措施”,建立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区领导分级分类包联责任制,强化项目建设的推进机制。

按照突出重点、分级分类、分工负责原则,划出六大重点内容,由区级领导带头一对一“包联”。

六大重点工作内容包括:四川玻纤玄武岩纤维产业化基地项目、成德大道德罗示范项目、奎星阁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德国促进贷款周家坝生态湿地保护及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全区国土空间规划和“十四五”规划大会战工作、城市备用水源(水库)选址立项工作。

把握机遇 有序推动90个重点项目

上述负责人介绍,罗江项目储备数量全市领先,但一些项目入库后,成了“僵尸项目”。为避免项目为储备而储备,全区上下将紧紧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德眉资同城化、德绵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机遇和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投资的政策,制定具体措施,列出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着力解决执行速度不快、执行力度不大、执行办法不多等问题。

“我们提出了‘8个不’工作标准。”该负责人介绍,“8 个不”即布置任务不容置疑、面对任务不怕困难、接受任务不讲条件、分析任务不谈客观、执行任务不打折扣、配合任务不遗余力、完成任务不留死角、汇报任务不请自来,切实凝心聚力,形成抓项目促投资的强大合力。

接下来,罗江全区将在项目储备这个源头上下功夫、出实招,主动研究政策谋划项目,通力协作争取项目。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区水利局、区文体广旅局、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将对标行业领域政策,储备中省预算内项目、抢抓西部大开发机遇谋划项目、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找准定位梳理项目。区行政审批局将做好容缺预审,加速项目审批手续。区发改局将牵头不断优化罗江的营商环境,助推投资率和“GDP”实现“双增长”目标,推动罗江区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目前,该区玄武岩纤维产业化基地、都江堰灌区现代化试点工程、汉江50万吨 PET 新型包装材料、德罗干道、高铁枢纽站、元宝山产业道路项目以及朗迪、泛尔斯特项目等90个重点项目推动有力有序。(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