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集凤石垭子村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 环境美产业兴民风淳 绘好秀丽乡村振兴图

一排排白墙灰瓦的川西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一条条新建的水泥道路通向各家各户。7月1日,记者走进中江县集凤镇石垭子村,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村庄,现在正以崭新的面貌吸引八方来客。

“现在道路宽阔,房屋也修得好,我们村的环境卫生也搞得很好,和城里一样整洁干净。四季都有美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村民袁学超一边打理新房前的院子一边说。

石垭子村地处龙泉山脉深丘区,是“中国芍药之乡”和“芍药谷”核心区,以种植白芍、丹参、桔梗等中药材为主。近年来,该村通过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优势,积极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民主自治 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聚居点建在哪里?户型怎么设计?新村怎么管理?近年来,我们村全面加强村级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增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搭建基层治理民主平台,激活村民参与基层治理促发展的内在动力和积极性,把这些事情都交给村民来商量、来决定,让村民自己做主。”石垭子村党支部书记袁勇对记者说。

据了解,该村坚持把民主决策作为激活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将村组干部作为社会治理的“承接点”,事关民生的大事要事,由村党支部提议、班子联席会议和党群联席会议会商,村民代表会讨论决定,实行村民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基础设施、社会维稳、环境卫生、民事纠纷调解等社会事务,保证了村中大事顺民心、合民意。实现村内道路、塘堰、提灌站等公共设施全民管护,党员、村民根据自身能力主动认领,最大限度激发了群众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村“监督委员会”职能,加大“三大一重”监督,积极推进党务、村务联动公开,村级“阳光政务”。增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

原村党支部书记蒋辉拿着一本村史向记者介绍,他今年刚退休,但依然发挥余热,这本村史就是他多年的心血编撰而成。蒋辉带记者走进村史展览馆,里面摆放着村史、一些刊物以及家谱等老物件,墙上挂着村上蒋家老院子的介绍和村规家训。“这个村史馆免费开放,让村里的党员群众可以参观学习,除此之外,村里还有儿童活动室,村民阅览室、土特产品陈列室等。”记者看到儿童活动室设施齐全,阅览室书籍摆放整齐。

村里还有一个安全文化长廊,集休闲、芍药文化、安全文化于一体,成为该村传播精神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过去,这里是脏乱的空地,现在建成文化长廊、文化院坝,农闲时,我们就聚在一起娱乐。”村民袁大爷指着文化长廊高兴地说。

崇德重礼 春风化雨村美民乐

“要建设好幸福美丽新村,并不是修房子、搬新家这么简单,而是要赋予它灵魂,要通过文化道德建设让乡村更有内涵。”蒋辉说。

广场上,居民自发组织的舞蹈队翩翩起舞;在儿童之家,孩子们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绘画、读书;“一站式”大厅里,党员干部面带微笑为群众办理业务;道德讲堂上,村上请来的老师正在给村民们讲课……石垭子村不仅新建了集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村史展览馆、农村电影放映中心、党员群众教育培训活动中心等为一体的公共服务中心,为村民文化体育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还制定村规民约,弘扬传统美德,积极开展全国文明村创建、四星级“四好示范户”和“十大孝媳”评选等活动。

蒋辉说:“我们村通过每年举办这些活动,比如‘十大孝媳’活动,使得村民们增强了敬老爱老的意识,村里老人都得到很好的照顾。孝媳薛大秀,本来住在场镇上,她公公生病后长期卧床,她每天往返村里照顾老人,任劳任怨。村干部还积极落实政策帮助贫困儿童入学,村民以大家族为单位自发组织捐款资助困难大学生。”

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整体推进基层治理,村里的风气得到很大的改善,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人物,成为村民道德的旗帜和标杆,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移风易俗的推动者,共同勾勒出了一幅幅村美民乐的动人画卷。

党建引领 特色产业提档升级

近年来,通过党建示范引领,建设美丽新村,不仅环境变美了,民风变美了,产业也更好了。随着道路建成和基础设施的升级,产业也越来越兴旺,石垭子村在产业培育中大力发展中药材芍药、丹参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石垭子村第一书记谢显莉说,“围绕中药材产业发展,我们这几年大力引进农业企业,以规模化、规范化的种植模式,代替原来的传统作业方式,提高中药材的产量和品质。同时,以花为媒,引进和发展乡村旅游,有效延长了产业链。”

据了解,为推进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村上成立了中药材协会,修建了合作社办公、中药材加工综合楼和中江县中药材良种繁育中心,引进了齐远生态农场。坚持以芍药产业为龙头、芍药花为卖点,推进产村相融、农旅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石垭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542亩,种植芍药490余亩;加大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鼓励村民扩大芍药规范化种植,全村芍药种植达1600亩,带动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3000亩;延伸产业链,搞好中药材粗加工精深加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充分发挥芍药产业优势,积极推进 “芍药谷景区”建设,整合项目资金,新建了芍药谷游客接待中心;提高软硬件条件,不断完善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配套设施,推进芍药谷景区提档升级,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8届芍药花生态旅游节,累计接待游客210万人次。形成了支部+合作社+协会+企业+农户“五位一体”,产业互动,产村相融、农旅融合发展格局,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石垭子村以党建引领发展,逐渐形成了各家各户“比变化、比环境、比建设”的良好氛围,一幅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民风淳的秀美乡村图景正徐徐展开。(实习记者 刘倩 记者 王三春 实习生 杨倩楠)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