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携手京东数科 打造现代化农业 “数字底座”

在位于北京大道的广汉市现代化农业发展中心内,藏着一个广汉现代农业的“智慧大脑”。它是广汉农业农村局与京东数科联合打造的现代化智能农业“数字底座”。这套一体化管理系统把京东集团的电商、物流、金融等能力,融入广汉的农业产业链条中,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把脉”产业方向,推动广汉市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农民生产、农民增收创造条件。

这套系统从今年开始着手打造,将着力解决广汉市农村数据历史长、数量大、类型多,核心数据缺失且质量不高,开发利用不够等问题。

五个子平台助推农业智慧化转型

今年农忙时节,广汉的不少农户们通过手机上的“雒农宝”微信小程序,预约自己需要的、离自己最近的农机设备,预约成功后,租借双方就可以自行联系,农机设备将被按时送到农田进行操作。据统计,今年广汉保有农机使用率提高了60%!

记者了解到,农户们这波操作是基于智慧农机作业服务管理平台,这个平台将专合社、家庭农场等专业农业生产经营户购买的农机整合起来,通过每台机器上的北斗导航监控终端,实时监测农机的使用状态、行动轨迹,将可以使用的闲置农机租赁给农户们。

智慧农机作业服务管理平台便是广汉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一体化管理系统——“数字底座”的五个子平台之一。除了该平台外,还包括智慧土肥信息化平台、土地承包经营权网签平台、农产品经营管理平台、农担贷行政审批平台。

据介绍,智慧土肥信息化平台通过实地探查、资料查询等多种方式,整合了广汉十年来的土地肥力数据,土地管理者和监控者可以通过该系统了解到当前某块土地的地理位置、地面坡度、排水能力、灌溉能力等信息,在招商或者指导农事时,以这些数据为支撑,提出更加合理、有依据的建议。

农产品经营管理平台同时作为广汉的农产品质量溯源平台,不仅对国家级广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10.16万亩生产米面粮油的农田进行有机认证,还通过溯源包装将广汉优质农特产品打造成富有故事的品牌,以大力提高销量。

目前正在进行10个产品的品牌溯源,包含米面粮油及蔬菜水果等。

土地承包经营权网签平台,主要是广汉农业农村部门对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网签和管理的平台。

农担贷行政审批平台,是对农业人员进行风险评估及贷款审批的平台。

让广汉优质农特产品走向全国

此外,这个管理系统还记录着广汉农业双创孵化区和特产馆的发展情况。据悉,通过广汉大数据中心的孵化,现有551位农业从业者参加了抖音、快手直播卖货,在网络平台上开设了自己的店,拥有了更适宜于互联网卖货的技能。通过这套管理系统,可以看到京东、淘宝、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上都有广汉的特产馆,截至目前,这些平台已产生了850余万元的销售额。

在这套系统上,还可以看到有多少农产品流入(流出)广汉,以及流入(流出)到哪些地方。通过数据分析,相关部门就可以针对数据量大的省份进行招商引资,吸引这些地方的企业到广汉来开设工厂。

“目前,管理系统的前期建设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大数据指导带货只是一部分,接下来我们继续将重点放在培育广汉现代化农业从业者、在电商平台上打造独具广汉魅力的农特产品上,让广汉的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四川,走向全国。”京东(城市)项目经理李敏表示,这套智能化系统可以助推广汉特色农产品更具科技内涵,助力广汉智慧农业迈上新台阶。(记者 王珊珊 通讯员 李静)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