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把优良家风融入“清廉村居”建设 家家户户晒家训扬家风 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前半辈子你照顾我,后半辈子我照顾你。”在绵竹市紫岩街道齐天集镇大社区马鸣泉小区里,有一段感人的家风故事。该社区居民胡义贵得了糖尿病眼睛失明,他的妻子罗方元精心照料、无怨无悔,两人不离不弃、深情陪伴的亲情故事被传为佳话。在他们的带领下,该小区孝老爱亲、亲善教子、热心公益、勤俭持家、廉洁文明、邻里互助成为了社区的新风尚,社区也因此有了另外一个名字——“福窝窝”幸福社区。

去年以来,绵竹市将家风建设作为“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挖掘提炼乡村和社区中的优秀家风家训,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清廉家风院落”和“清廉家风社区”,积极营造纯朴向上的民风和文明和谐的村风社风,着力建设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

“罗方元的优良家风故事虽然朴实,但却展现了一个让人羡慕的幸福家庭,演绎了一段感人的家风故事,成为我们争相传颂的佳话。”该社区副书记吉庆洪称,如今,在马鸣泉小区,由党员干部带头亮廉洁家风,带动家家户户晒家训扬家风,成为了小有名气的清廉院落。

近日,在绵竹紫岩街道五路口社区,一场优秀家风故事汇报会正在开展,社区居民们正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共产党员张良石老人的感人故事。

“85岁的张良石老人热心慈善公益事业,默默无闻地资助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家庭困难的儿童、突遭重病骤陷困境的家庭……省吃俭用,几十年如一日,捐款却达一百多万。”五路口社区主任张永艳说,张良石老人的优良家风故事在社区内广为人知,充满了向上向善正能量。这些年来,在村组干部和党员的带动下,在优良家风的影响下,社区居民团结一心、乐于奉献、互帮互助,大家自动义务担当治安巡逻员、卫生保洁员、免费维修员……每个人把自己的微小力量奉献给了大家,形成了一个幸福融洽的“大家庭”。

“勤俭持家人人夸,懒惰逍遥是个瓜”“干本份活路,做正直好人”“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同样,在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乡遇画里”文创社区,每家每户门楣旁也都有一个家风家训展示牌,成为年画村另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家风建设是“清廉村居”建设的基石。为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绵竹市还依托美丽幸福乡村建设,积极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宣讲会、故事会等活动,开展 “好家风家庭”评选活动,让好家风吹进大街小巷,吹拂田间地头,为清廉村居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截至目前,已经建成家风家规示范点11个,并逐步向该市全面推广。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把优良家风融入清廉建设,将更接地气,贴近群众生活。”绵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挖掘优良家风“因子”,丰富家风活动载体,以良好家风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营造以家风带民风、以社风促党风政风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记者 陈晓霞通讯员 张艳丽)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