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敢看病到看病基本不花钱 健康扶贫有温度 贫困户看病不愁了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在中江县继光镇继光村团碑聚居点住上新房的顾辉云,前些年患上了肝癌,因为经济拮据一直没敢去医院。去年,县卫健部门工作人员和镇村干部、驻村扶贫干部多次上门,给他讲解相关的健康扶贫政策,特别是针对贫困人口的县域内住院保障措施,终于让他卸下了心中的包袱。去年9月,顾辉云在医院做了手术,目前身体情况稳定。“没想到一分钱没交就住了院动了手术。”顾辉云高兴地说。

从不敢花钱看病,到看病基本不花钱,近年来,随着各项健康扶贫政策的推行、落实,大病有兜底,小病不着急,不仅在中江,在整个德阳市,许许多多顾辉云这样的贫困群众,就医看病已不再发愁。

先诊疗后付费 政策兜底解难题

6月30 日上午9点半,杨红兵在丈夫谢朝云的陪伴下来到中江县中医院,准备进行透析治疗。

杨红兵一家住在中江县继光镇新天村,2007年女儿刚3岁时,她便查出患上了严重的肾病。谢朝云说,根据妻子的病情,每月药费要1000多元,而他当时在外面打工,每月工资2000多元,还要养女儿,经济压力十分大。

2016年,杨红兵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必须进行手术。“当时到处找亲戚、邻居借了3万多元把手术做了。”手术后,为了维持生命,杨红兵必须接受不间断的透析治疗,每周三次,每月花销上千元,还不算继续吃药的钱。高额的治疗费用让一家人感到有些不知所措。

根据病情和治疗情况,杨红兵被纳入了针对贫困群体的“先诊疗后付费” 政策的救助范围。根据这一政策,她不仅能像顾辉云一样,不需要预交一分钱便能住院和接受相应治疗,而且个人只需要负担不超过10%的费用。如果个人承担的绝对金额超过一定额度,还能享受到其它相关政策的扶助。自2016年以来,杨红兵的医疗总费用达6.6万元,通过健康扶贫政策,个人支付部分仅有6500余元。

居民基本医保和补充医保的参保率目前已实现100%,全县所有公办医疗机构均已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县卫健部门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3月,全县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15900人次,医疗总费用7445.9671 万元,个人支付比例为9.49%。

来自德阳市卫健委的一份报告则显示,2020年由财政出资为全市15043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了基本医保和补充医保个人缴费部分,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2020年1至5月,全市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22775人次,住院医疗总费用1.17 亿元,医保报销9284万元,卫生扶贫基金救助976万元,贫困人口个人支付占比9.14%;累计为10914名30种大病患者提供了救治服务,救治率达99.7%。

特殊门诊救助 慢性病治疗有保障

中江县继光镇新天村6组的唐义有和老伴袁宁秀都已年近七旬,也是村里的贫困户。2017年初,唐大爷左眼患上白内障,慢慢地就看不见了。2018年,当地政府、卫健部门将唐大爷列为“白内障复明工程”的救助对象,很快安排免费为他做了手术。手术后唐大爷的左眼恢复了正常视力。

“我们这里还有几个贫困户是老年白内障患者,在‘白内障复明工程’实施前自己到医院做了手术。”继光镇卫生院副院长叶润东、公卫科科长覃小雨介绍说,目前中江全县的医疗机构都导入了贫困人口信息数据,贫困户只要持身份证到医院挂号,立即就能享受“一站式”的便捷服务,不仅先看病后付钱,而且个人承担部分不超过总额的10%。

唐大爷的老伴袁大娘有差不多30年的肺气肿病史,多年以来只能卧床休息,需要长期服药治疗。“虽然每个月的药费不多,但常年下来,对贫困户还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叶润东、覃小雨介绍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健康扶贫政策中专门有一项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保障,根据慢性病种类的不同,贫困户慢性病患者每个月可享受100多元到200多元的补助。如果当月药费花销超过一定额度,还能享受到扶贫基金和民政上的相关救助,“正常情况下,基本上能够实现吃药不花钱”。

继光镇白寨村的黄中吉和老伴顾玉芳,也是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保障政策的受益者。2017年,顾大娘因患上糖尿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当地政府和卫健部门将她纳入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保障范围,每个月给予200余元的药费补助。2019年,顾大娘查出有高血压,按照相关政策,在原来基础上,又为她每个月增加了100余元的药费补助。今年初,黄大爷查出有高血压,他也享受到了每个月100余元的药费补助。“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不然我们老两口哪医得起病哦。”说起这事,黄大爷嘴里不断念叨着。

截至2020年3月,中江县共有14137人、16838人次通过慢性病鉴定。2020年1至3月,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公立医院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0.92 万人次,医疗总费用 137.1619万元,个人支付比例均控制在10%以内。

2020年,德阳市卫健部门在健康扶贫中,持续强化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保障。截至5月底,累计共有28509名贫困人口通过门诊慢性病认定。1至5月,全市贫困人口县域内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26800人次,医疗总费用488万元,医保报销434万余元,卫生扶贫基金救助20万元,贫困人口实际自付11万元,个人支付比例仅2.3%。

完善一人一档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6月30日中午时分,中江县龙台镇驷马垭村卫生室,村医唐其刚正在整理居民健康档案。每一份档案里都包含着辖区居民的基本信息、健康状况,以及历年来的体检报告等相关资料。档案袋封面边缘粘贴着不同颜色的标签。“绿色的代表普通居民,白色的代表贫困户。红色是高血压,黄色表示有糖尿病,紫色表示有残疾……”

驷马垭村卫生室是今年初刚建成投入使用的,原来的村卫生室就设在唐其刚家中。“这里面积大,严格按照要求做到了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 ‘三室一房’独立设置。”唐其刚说,目前这个村卫生室有他和妻子两名村医,负责全村9个村民小组514户1387人的基础疾病诊治,以及健康档案采集、健康教育和卫生指导等公卫工作。

唐其刚说,今年村上“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因疫情受到了一些影响,目前已与 600 多位村民签约落实了家庭医生服务,工作还在进行中。“作为乡村医生和签约的家庭医生,除了治病防病,我们还经常要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居民,特别是贫困户的健康状况,还要协助镇卫生院开展贫困群众的免费健康体检……”

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底,中江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累计免费健康体检8.36万人,体检率达97.01%。截至2020年5月,德阳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累计免费健康体检14.75万人,体检率达96.59%。

就在唐其刚整理健康档案的时候,村民李德明来看病。说起村卫生室和唐其刚夫妇,李德明满口称赞,“好得很嘛,我们有点什么小毛病看病方便得很,有时候晚上了,或者不舒服走不动,打个电话医生就到家里来看,我们只需要给点药钱。就是到县上医院去看病,也花不到好多钱。”李德明说,过去家里有个病人一家人都愁得不行,现在政府兜了底,再不会像以前那么犯愁了。就希望这样的好政策能够更多、更长久。(记者 张嵘 )

记者蹲点手记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了“绊脚石”、“拦路虎”。如果没有健康扶贫政策的保驾护航,贫困户即便已经脱贫,依然容易导致因病返贫。

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免费参保,实施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强化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保障,最大限度地降低贫困人口看病吃药的花销,保障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的持续治疗,每年为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全面深入落实家庭医生签约,为贫困人口提供慢性病管理和随访、健康咨询和健康指导等服务。采访中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一项项健康扶贫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实,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过去不敢花钱看病,如今看病基本不花钱。

有了健康扶贫这支“登山杖”,我们相信,在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我们的步伐将更加坚实、有力!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