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什邡方亭街道试点整村推进“厕所革命”

眼下,走进什邡方亭街道万丰村,看到不少农户家用上了水冲式厕所,露天厕所被加盖的化粪池所取代,农村院落的环境卫生随之大为改变,乡村也越发美丽。

万丰村地处什邡城东,紧邻德什路,有1000余户,原属当地回澜镇。按照省市要求,最近两年,什邡大力实施“厕所革命”,着力解决厕所数量不足、卫生较差、布局不合理等问题。方亭街道着手“厕所革命”后,在万丰村试点整村推进“厕所革命”,建设无害化处理的卫生厕所,改善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据方亭街道办工作人员陈云介绍,以组为单位,按照应改尽改原则,逐户调查核实,全面调查摸底,确保不漏一户、不错一人。以万丰村试点,通过党支部引领,80名贫困户、5名村干部、23名党员带头先试先改,带动群众全民支持、全员改厕,有效改善人居环境。

通过前期调查、现场踏勘,方亭街道基本摸清万丰村全村厕所数量、环境和建改需求。共走访农户1100 余人次,建立旱厕台账970余本,试点村建改任务户厕共356户。施工中,严把材料审核关、质量关、标准关,建立责任体系,确保每组有1名技术员到岗,对全村6 名技术员进行培训,将施工方技术指导和街道检查监督相结合,不定期对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进行抽查。

万丰村村委会主任马登洪说,万丰村旱厕多、露天厕所多,大部分农户家的厕所达不到卫生厕所的标准。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农户收入增加,改厕成为不少农户的需要。开展“厕所革命”后,万丰村整村推进,将旱厕和露天厕所改造成卫生厕所,也就是旱厕变水冲式厕所,露天厕所被加盖的化粪池所取代,环境大为改变。

目前,万丰村厕所改造已全部完工,改造后全村卫生厕所达97%以上。

“现在走房前屋后过,都不会看见粪池,也闻不到臭气了。”万丰村7组农户黎昌林说,住房重新修建后,依然用的旱厕,当时不觉得不和谐。最近几年美丽乡村建设,越发觉得旱厕不美观,特别是粪池是露天的也不安全。现在厕所改造后,屋内有水冲,屋外有加盖的三格式化粪池无害化处理,屋内屋外环境大为改善。

据悉,在万丰村试点整村进行“厕所革命”后,目前,方亭街道慧剑村、鱼桥村也在实施整村推进“厕所革命”。(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