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双东金锣桥村走农旅结合之路—— 依托凯江大回湾“卖风景” 罗新路串起村民“致富梦”

盛夏的雨后,半山腰的空气更加清新。6月18日下午3时许,旌阳区双东镇金锣桥村18组,村民们坐在远近闻名的凯江大回湾最佳观景点一边摆龙门阵,一边享受雨后清凉。

谈起旁边新近竣工的农村公路——罗(江)新(中)路(下文简称“罗新路”)带来的好处,以及即将修建的凯江大回湾观景平台带来的客源,畅想着家乡走农旅结合发展之路的美好未来,大家的脸上都写满了幸福与期待。

道路更宽广他决定返乡创业

金锣桥村18组村民王孟文的家地理位置绝佳。

房前是有名的凯江大回湾最佳观景点,每年春暖花开时,络绎不绝的观景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都会在他家歇歇脚。屋后10余米的距离就是罗新路 ——观看凯江大回湾的必经之路。

在德阳城里做了20多年生意的王孟文和家人商量后决定,从今年起,放弃在城里的生意,回家创业专心开农家乐。“以前每年花季接待游客只是小打小闹的‘兼职’行为,今后我们一家人都会全身心投入搞好农家乐。上山的路修得这么好,客源肯定会越来越多。”

王孟文的妻子陈富兰讲起了一个小故事。5年前的春天,一些从成都慕名而来看凯江大回湾的游客在王孟文家歇脚,用自带的干粮充饥。“那时候上山的路不好走,游客没现在多,我们没有开农家乐,只是出于好心,为远道而来的一些老年游客提供桌子凳子,他们走累了可以坐一坐喝喝水,吃点干粮打个尖。”

陈富兰说,游客中一个老大姐的提醒才有了今天开农家乐的基础。“那个老大姐问我‘凯江大回湾这么有名,景色这么好,最佳观景点就在你家门口,为啥不开个农家乐接待游客呢?这可是发家致富的好路子呀’。”而在当时的陈富兰看来开农家乐面临很多问题,比如她不会做饭,老公还在城里做生意。而老大姐却不以为然:“不会做饭就学嘛,人手可以临时调剂嘛。城里人就喜欢吃个新鲜,跑山鸡呀、野菜什么的都是你们这现成的食材,很好做的,我教你。”说干就干,老大姐带着陈富兰在房前屋后挖了一些野菜,手把手教她如何择菜、如何烹饪。从此后,王孟文一家就在每年的开花季,小打小闹地开起农家乐,接待起游客来。

除了地理位置,王孟文自身也很有优势。“我以前学过厨师,虽然后来做生意了,但手艺还没丢。以前路不好,每年都会出几次游客错车时汽车溜下沟的事故,我都去帮忙抬过。路太窄了,一些树枝杂草会把游客的车刮花。除了每年春天开花的那一个多月,平时客源不多,我们也只能小打小闹。”

今年罗新路修好了,游客突然多了起来。“油菜花开的时候,平均每天有几百辆车,村民光是卖土特产都赚‘欢’了。花期过后的周末节假日也有城里人来休闲。所以,我决定返乡回家做农家乐。”

一边说,王孟文一边带着记者参观,描绘起他的美好蓝图。“楼上准备建几间民宿、这边修成茶室、厨房还要好好装修装修……”

道路更平顺她的美梦终成真

罗新路旌阳段是旌阳区丘陵片区的一条县道,途经双东镇、新中镇两个乡镇,沿线涉及老百姓约7000人,有不少家庭农场、养殖园等产业园区和凯江大回湾等乡村休闲观光农业点。原路面窄线型差,弯道多视线不好,路面烂坑洼不平,严重制约沿线乡镇产业经济发展。2018年11月,旌阳区交通运输局对罗新路(二百钱-新中镇)实施改善提升,于今年5月全面完工。

“如果是前些年,上午的这一场雨会把泥土打湿,脚一踩下去,带的泥提都提不动。我活了这么大岁数,盼望了几十年的康庄大道居然修到了家门口,真的是做梦都没想到。”金锣桥村70多岁的尹华满大娘说。

尹华满回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公社组织修人民渠的时候,人们顺着渠道在半山腰上走出来一条路,这就是罗新路经过金锣桥村这一段路的“ 前生”。“这条路一走就是10多年。村里人去镇上赶集、去德阳城里卖农副产品、买生活用品方便多了。”

尹华满说,但这条路实在太狭窄、路面太烂了,行走其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免不了的。“道路不好,村民的桃子、李子、大枣、小菜、家禽运出不去,家家户户都不太富裕。”

“要想富,先修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村民通过集资,在原来路的基础上进行拓宽,一条崭新碎石路连通村里村外。“那个年代,一家人能拿出500元来确实很不容易,这可是很多家庭全年的收入。可是集资时没有受到任何阻碍,每户都想方设法把修路的钱给凑齐了。”回想起当年集资修路的事,金锣桥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国好记忆犹新。

李国好回忆,“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时,政府将这条道路进行了硬化,一些土特产可以运出去卖了 。“硬化了的路面还是比较窄,弯道又多,开车比较危险。现在路修好了,这些都不是问题,乡亲们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

如今,这条路的路面为柔性黑色沥青混凝土路、宽度达6米,弯道、陡坡都进行了科学处理,增加了行驶的舒适度和安全性。

道路更通达他们做起产业来

随着罗新路的改造拓宽升级,李国好和村民们看到了发展机遇。就在这条路开始施工时,他和18组组长黄仁兴牵头成立了云松土地流转合作社。合作社成员共有 40多户村民,贫困户占了三成,他们流转了120多亩土地,种的果树今年已开始挂果。

踏上连接罗新路的一条村道,再翻过几道山坡,黄仁兴带着记者来到合作社的果园里。他如数家珍般地介绍起每一棵果树的来历:“现在路修好了,不少城里人周末直接开车带着娃娃来采摘。不管是拉出去卖还是进来采摘都很方便。”

黄仁兴至今对成立合作社走农旅发展之路有些“得意”:“路修宽修好后带来的机遇实在很多。村民们的土鸡蛋、跑山鸡、蔬菜等比往年都卖得多,光是贫困户李家寿一户那两个月卖土特产的收入就有四五千元。随着合作社的发展,直接间接的经济效益一定会连年增长。”

李国好向记者描绘了合作社的美好蓝图:“凯江大回湾是独有的资源,将来可以顺着合作社流转的土地建一条有山有水有果园的农旅观光环线,然后逐步发展民宿、引进商家。今后来这里的游客不但可以看花赏景摘水果挖野菜,也可以‘亲水游’‘亲子游’,还可以避暑康养……”

这一美好蓝图与当地党委政府的规划不谋而合。据双东镇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凯江大回湾片区已建成民俗文化赏花月景区、八佛樱桃谷、东篱蒙学休闲农庄、金锣桥花椒产业园、青山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多处休闲观光产业园,年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带动农民就近就业1200余人。接下来,双东镇拟在凯江大回湾片区实施凯江大回湾农、文、旅产业扶贫园建设项目。

这个项目包括新建凯江大回湾文化院及配套基础设施;新建一个产业扶贫桃园。预计一期项目受益农户2896人,其中,精准扶贫户247户、551人,罗新路沿线受益的贫困户就有80余户、近200人。(记者 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