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期已满她依然选择留下 “小陈书记”和脱贫户有个约定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什邡方亭街道慧剑村第一书记陈又菱战“疫”战贫双线作战,“90后”的她和村民约定,要带领全村脱贫户致富奔小康。

今年阳春三月的一天,慧剑村一块30多亩的梨园里,白色的梨花堆满枝头。陈又菱请来农技专家现场“把脉”,为果农培训春季果树病虫害防治知识。 2017年3 月,什邡法院审管办兼研究室副主任陈又菱根据单位安排,到慧剑村任第一书记。刚到村上时,陈又菱对105户贫困户进行了走访并进行政策宣讲。工作中,陈又菱发现慧剑村有不少种植大户,于是动员种植大户吸纳部分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解决生活所需。

何泽昆是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他种了多年的梨,但是技术不佳,销路不广。陈又菱介绍农技人员对他进行帮助。目前,何泽昆已脱贫,并带动周围贫困户参与种植行业。

截至2018年底,慧剑村1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陈又菱带领医护人员到村民家中做监测;复工复产忙春耕期间,她向单位申请,什邡法院又送来化肥等农资;当梨树开花时,她又请来农技专家上门支招。

干好脱贫攻坚工作,不能单纯依靠政策宣讲、技术指导,有时更需要心理引导。村民甯加福原本在外地打工,后因病致残,家中上有年过八旬的老母亲,下有上小学的女儿。在陈又菱的帮助下,甯加福就近找了份工作。陈又菱还经常去他家串门,看看老人和小孩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甯加福说,“小陈书记”的乐观开朗,无形之中感染带动着像他一样的贫困户家庭积极面对生活。

在摸清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后,陈又菱密切关注用工信息,积极帮助村民争取就业岗位。仅在2019年,该村7户贫困户就通过“就业扶贫爱心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

“小陈书记”的善解人意,拉近了她与贫困户的关系。2019年3月,陈又菱的任期即将结束,村民们纷纷挽留。一位大姐激动地拉着她的手说: “小陈书记,你不要走,大家都希望你留下来!”看到村民们期盼的眼神,陈又菱顿时感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不走了,我要留在这里继续干!”

陈又菱坦言,驻村工作很苦很累,但她最终选择了坚持。究其原因,是老百姓的信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场突击战,精准扶贫是场攻坚战。” 在陈又菱看来,双线作战是今年的关键战局,当好 “引路人”,让脱贫户不返贫,巩固“扶贫果”是她今年的重要使命。如今,陈又菱和村民约定:“我会想方设法引导和支持更多的脱贫户投身产业振兴和就业致富,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