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养鱼 渔上种稻 德阳首创“渔上稻”试点推广

记者获悉,由我市创新提出的综合种养绿色发展新模式“渔上稻”,今年正式试点推广。目前,旌阳区、罗江区、绵竹市和中江县均已开始试水栽种。全市栽种水面近千亩,预计可有效增加水稻种植面积近百亩。

装入栽培基质、插秧,将栽好秧苗的花钵放入浮床孔,再将几十张浮床固定于水面上……市农业农村局水产渔政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渔上稻”简单地说,就是在“渔”上面种植水稻。即,通过在水产养殖水面上放置特制的浮床,然后将秧苗通过无土或有土种植于浮床上,实现水下养鱼,渔上种稻。

通过该模式,将实现提升稻谷品质、净化水质、提升附加值等“六大好”。如,在不改变水产养殖面积基础上,可有效增加水稻种植面积和粮食产量。种养过程中,不施用任何化学药剂防治虫害、不用除草。鱼的粪便就是水稻的肥料,水面种稻还能分解水体的氨、氮等富营养物质,改善水质。该模式具有可推广性,将为种养户增收。未来,还将推动该模式种植的稻谷大米实现绿色或有机认证,进一步增加其附加值。(记者 伍玲 通讯员 赖玉荣)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