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供销社时隔38年再次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建章立制“抱团”发展当好服务“三农”生力军

“时隔38年,如今又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心情很激动。”6月12日上午,绵竹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第四届社员代表大会召开,来自该市5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镇(街道)农村合作经济服务中心以及社有企业和基层社的代表积极参会共谋发展。

绵竹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于1951年,到1982年,共召开了三届社员代表大会,后因供销社及所属企业改制,社员代表大会因此中断。“进入2000年后,供销社成为行政部门,绵竹供销社‘三会’工作也未正常开展,未能发挥职能作用。”绵竹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王嘉称,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供销合作社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央、省市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决定,要求健全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为今后在“三农”工作和新农村建设中,更好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充当生力军。

当天的会上,社员代表为理事会、监事会候选人投票。“召开此次社员代表大会就是为了健全供销社组织架构,制定理事会和监事会工作规则,明确职责和权限,让改革后的供销社能够带领合作社抱团发展,打造品牌,让越来越多的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王嘉说。

据了解,近年来,绵竹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实行双线运行体制机制,服务体系向镇(街道)延伸,组建了12个镇(街道)的农村合作经济服务中心,引导专业合作社开展“保姆式”全托管、“菜单式”半托管等形式的土地托管服务,满足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需求,不断延伸土地托管服务链条。2019年,绵竹市供销社完成土地托管面积超过3万亩,流转土地2万余亩,力争到2025年,该市土地托管面积达8万亩以上。截至2020年5月31日,绵竹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1065户,镇街覆盖率100%。入户社员8811户,共22495人,带动农户32017户,成员注册资本金总额11.13亿元。(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